呈现路遥一生,《我渴望投入沉重:路遥年谱》出版
2020-12-28 15:41:35


《我渴望投入沉重:路遥年谱》 
 王刚 著 
 天津人民出版社 
 2020年12月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路遥是从陕北大地上走出来的著名作家,在短短十几年时间里创作了《惊心动魄的一幕》《人生》《平凡的世界》等多部有影响力的作品。由于身患绝症,路遥于1992年11月辞世。近日,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领读文化策划的《我渴望投入沉重:路遥年谱》一书与读者见面。

《我渴望投入沉重:路遥年谱》一书以年代为主线,采用大量一手资料,详细记载了路遥一生的生活与创作轨迹,将新中国文坛、陕西文坛的重要事件与重要人物穿插其间,将路遥及其作品置于整个新中国文艺发展的脉络中思考,为读者提供了路遥及其作品得以生成的文艺环境与地理条件,进而为重新审视路遥及其作品在文学史上的位置打开了新的空间。全书广泛利用传主的著述、信札、序跋等材料及谱主同仁、朋友的回忆文章等,用资料翔实的资料,谨慎严密的考证,生动呈现出作家路遥不平凡的一生。

《我渴望投入沉重:路遥年谱》作者王刚系路遥的清涧同乡。2007年,王刚在《陕北》编辑部获得了一份“编辑”的差事,期间住在文联二楼办公室,正是路遥曾经住过的地方,由此,羁绊产生。作者遍访路遥生前亲朋好友,广泛挖掘相关资料,以编著《路遥年谱》的方式,为这个黄土地上迎风而立的人,留下了一本详实、丰满、全面的人生实录。

这本书在出版后获得了众多名家的推荐。第五届茅盾文学奖得主、复旦大学教授王安忆谈及路遥说到:“我永远忘不了我们行走在黄土沟壑,就像行走在地的裂缝,崖上的桃花在遥远的天空映下疏淡的花枝,路遥的心是如何地被激荡了。我想他其实从来不是在稿纸的格子里写字,而是在黄土上,用他的心血。我想用文学这两个字去命名他的劳动是太过轻佻了,那其实是如同“人生”一样艰辛的跋涉。”

作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梁鸿读罢认为:“身处劣境却不断挑战苦难、自强奋斗,给予所有卑微的人以勇气和光亮,并让他们知道自己能走多远——这是路遥及其作品留给这个“平凡的世界”的精神遗产,这份遗产对于今天,乃至未来都有重大意义。这本传记《我渴望投入沉重:路遥年谱》能让我们更好的接近作家和作品本身,更加直观的发现这个世界真实的一面。”

原延安大学文学院院长、《路遥传》作者厚夫也称赞道:“路遥的短暂人生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光焰,其作品《人生》《平凡的世界》影响了千千万万普通读者。这本出自路遥家乡青年学者的《我渴望投入沉重:路遥年谱》以路遥生活和文学为主线撰写其生平事迹,呈现给读者一个丰满、真实、多层面、全角度的路遥,非常适合当下的普通读者和研究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