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校长思政课开讲啦!
2020-12-26 21:07:27

信息时报讯(见习记者 刘安琪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许颖 校团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这个第一动力。”12月17日下午的校长思政课上,华南理工大学校长高松为各学院学生代表和“青马班”学员代表带来了一堂主题为“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第一动力’”的精彩讲座。


通讯员供图

课堂深入浅出,引人深思

实现了“全球覆盖”“时代特色”“创新突破”的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华南理工大学结束,让国内外高校师生领略了这片培育“勇仔”的沃土的风采;学校校友会近日发起的新能源智能汽车生态高峰论坛,又让更多人认识到新能源汽车界“黄埔军校”的实力。高松的讲座由此切入,引导在座师生思考:“一所大学,她所培养出来的学生,能够影响、引领一个产业的发展,靠的是什么?根源在哪里?”

高松表示,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广东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珠江奇迹”“深圳奇迹”,也给华南理工大学的发展带来了无限的机遇和活力。

随后,高松分别回顾了学校“从联合办学到部省市校四方共建”“ 从‘星期六工程师’到‘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发动机’”“从‘三创型’人才到新工科国际化人才”三个历程,解读了学校办学体制改革的“破冰之旅”、科技创新服务的转型升级、创造性人才培养的模式创新。在此过程中,华南理工大学坚持融入发展促发展,深耕南粤,服务国家,成为高校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一面旗帜。

一个个鲜活的校友事迹,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一串串令人欣喜的数据,娓娓道来、不断深入的课程深深吸引了在座师生。

“接过历史接力棒,创新引领未来,”高松向青年学子提出了殷切期望:培养科学探索精神,强化“学习力”;传承改革开放精神,提升“思想力”;弘扬创新创造精神,激发“行动力”。他表示,在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中,青年学子将拥有更多、更好、更大的机会,希望大家充分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战略叠加的机遇期,培育自身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培养自己的学习力、思想力和行动力,不断发展自身的核心素养,成为能引领未来的人。

满堂师生收获满满

在互动交流环节,针对“如何看待内卷和创新之间的关系”“文科生如何加强学习力、思想力、行动力培养”“疫情下国际形势变化”等问题,高松为学生深入解答,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欧阳宇林在课后表示 “收获满满。校长的讲座由浅入深,由小实例到大道理,实打实为我们指明了未来前进的方向,也让我们更加明确了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

软件学院学生张彦超表示,“星期六工程师”是时代的缩影,更是华南理工大学前辈们筚路蓝缕、焚膏继晷的写真,让自己体会到,一所优秀的大学始终与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与时代的脉搏同频共振。法学院学生胡锦川表示,高校长关于文科学生“三力”培养的观点让自己深受启发,“我意识到在系统地学习法律知识的同时,也要尽可能地掌握法律前沿领域的实务技能,这样才能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