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外国语学校举行复办十周年校庆,二期工程于本月动工
2020-12-26 21:07:27

信息时报讯(见习记者 刘安琪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白雪)12月26日,广州外国语学校举行复办十周年“博雅和美 十年芳华”校庆专题活动。新建复办这十年间,学生人数从80多人增加到2400多人,累计让全市近万个家庭享受初高中外语特色教育资源。据悉,学校二期工程已于本月启动,建成后办学规模将在现有基础上增加一倍。


广州外国语学校复办十周年校庆。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高考重本率从25%提高到97.62%

作为全国首批七所外国语学校之一,广州外校坚持走精品化办学之路,不求规模但求质量,在历史上为国家培养了不少外语、外事、外贸人才。广州外校于本世纪初终于落户南沙,“经过10年的发展,学校更美了,学校更强了。”校长刘红梅说。

据介绍,在市委市政府和南沙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一期工程不到一年既建成并交付使用,学生人数从80多人增加到2400多人,累计让全市近万个家庭享受初高中外语特色教育资源。

而无论采用什么方式招生,经过各年级师生共同努力,学校初中毕业生中考始终名列全市前茅;普通高中班高考一本升学率连年攀升,逐渐跃居全市乃至全省前列,特别是2019年高优率达97.62%,名列全省第一,欧美等地国际名校;国际高中班学生受到世界各国一流名校的青睐,2020年学校国际部以卓越的升学成绩跻身全国国际课程学校第一梯队。

据刘红梅介绍,这十年间,学校中考总均分稳居全市前列,高于录取线。从660分提高到722分,高考重本率从25%提高到97.62%,学生获得市级以上奖励近千人。

国际班11人录入哈佛大学等世界顶尖高校

早在20世纪60年代,广州外校各年级外国语课程就实行小班教学,每班以20人左右。2010年以来,学校陆续开设日语、法语、徳语、西班牙语、俄语等五门多语种课程,选用人民教育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等出版社出版的外语教材。各语种实行小班教学,均配备专职教师,并聘请母语为相应语种的外籍教师任教。

同时,学校还与日本、法国、加拿大、德国、西班牙、俄罗斯等国中学缔结为姊妹学校,与相应国家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定期或不定期选送学生赴姊妹学校和相关大学游学,让学生在真实的语言氛围中认识和理解多元文化。一批又一批学生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小语种等级考试获得终身有效的等级证书。许多学生在市级以上外语竞赛中大显身手,甚至在全国夺冠。

目前广州外校国际教育品牌基本形成,国际课程发展为AP、A-level、IBDP三位一体。从套用原版教材到整合自变教材,国际班从10多人发展到400多人,11人录入哈佛大学等美国常青藤盟校和牛津大学等世界顶尖高校。近三年录入美国综合排名前30及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中国香港前三个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生,占比从45.5%提升到是76.5%,以卓越的升学成绩迈入全国国际课程学校第一梯队。

广州外校二期工程于本月动工

学生代表苏晟在庆典中致辞,她表示,广州外校是一所历史悠久,但有朝气蓬勃的学校。覆盖10年来优质的课堂,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包容开放的多语种学习环境,培养了学生多元并包的眼界。

从今年开始,学生们获得了更多的空间能够自己建社团,使得所有学生参与社团的积极性得到更大的激发。社团课程与校本课程内容包括:皮划艇、健美操、拉丁舞、国画、民乐、管弦乐等等,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

同时,学校坚持科技创新,加强学科建设,引进数学、物理、奥赛教练等学科高层次人才,积极申报市青少年科技教育项目,开创创客机器人、湿地保护、人工智能加等4大类别,80多门校本科技课程,成功创建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是科技教育特色学校。

关于广州外校的下一步怎么走?学校的二期工程已经指明了方向。为满足市民增长的外语特色教育需求,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校二期工程已经广州市发改委批准正式立项,自2020年12月起动工兴建。预计建成后与一期工程形成全封闭式或半封闭式建筑单元,初中部、高中部、国际部相对独立,办学规模在现有基础上增加一倍,同时容纳约1000名外籍(含港澳台)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