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图“新生活”主题系列首场活动周六开启
2020-12-26 12:16:3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型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正如历史上其他重大传染病给人类带来反思一样,人们开始从各方面对疫情进行反思,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及后疫情时代展开新生活。鉴于此,广州图书馆从12月起拟推出“新生活”主题系列活动,首场活动名家对话《从疫情哲思新生活》将于12月26日举办,由此揭开“新生活”品牌活动序幕。

据悉,本次新生活主题按人类两大基本需求分类可分为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生活方式的外在形态可表现为文明生活、绿色生活、健康生活、艺术生活、科技生活等,内在形态可表现为哲思生活、体验生活、快乐生活、勤俭生活等,代表的是对生活方式及其价值选择的主张和反思。“新生活”主题系列活动形式多样,包括新生活·讲座、新生活·对话、新生活·影像、新生活·分享会、新生活·荐书、新生活·竞赛、新生活·展览等多种形式。2021年活动主题为“新时代 新生活”,活动覆盖各年龄层,将针对不同的年龄层设计相应的活动内容,全馆联动,每周举办一场。

首场名家对话《从疫情哲思新生活》将于12月26日下午14:30分在广州图书馆负一层2号报告厅举行,活动邀请多位哲学界专家到场,包括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所暨哲学系教授、博导、所长李萍,厦门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哲学系教授、博导、长江学者、兼任厦门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朱菁,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导,伦理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张曦。专家们将从疫情出发,用哲学的眼光探讨人与自然、人与自身、人与家庭等关系,涉及新的生活方式、生活理念、家庭、教育等话题,希望能激起公众思考和交流,一起用新的生活方式迎接新的一年。在正式对话开始之前,主办方将先播放读者群采“你好,新生活”小视频,以普通市民的视角回望2020带给我们的影响和反思。

主办方表示,“新生活”品牌活动旨在为公众在常态化新冠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就应对疫情的相关知识、对疫情带来的生活反思以及对未来生活的展望,提供学习及交流平台,引导公众在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领域,树立更加健康文明的新生活方式,帮助人们确立起正确的需求观、消费观、幸福观,正确处理人与自身、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致力于引领社会健康文明新风尚,促进经济社会新发展。


活动预告

2021年1月“新生活”系列活动安排

一、“新生活·竞赛”之健康生活系列中医科学知识闯关

1)主题:科普知识大闯关之中医科学;

2)时间:1月17日;

3)参与方式:线上活动(关注“广图少儿”公众号当日推送);

4)主要内容:中医科学知识主题闯关活动,一起来科学闯关,赢取阅读印章。

二、“新生活·荐书” 之书影对话

1) 主题:“新生活·荐书” 之书影对话;

2) 时间:1月23日10:30-12:00;

3) 地点:南三楼东区;

4) 主讲人:孟清雅(西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十年一线语文教学经验);

5) 参与对象:8-12岁青少年;

6) 主要内容:看经典电影片断,读原作篇章。在书与影的对话中,感受光影和文学作品的魅力;

7) 报名方式:15人/报名详情请关注广图少儿微信公众号。

三、“新生活·影像”

片名:《家园》

导演:扬·阿尔蒂斯-贝特朗

制片国家/地区: 法国

时长:102分钟

放映时间:2021年1月9日14:30-16:30

放映地点:广州图书馆负一层纪录片展示中心

内容介绍:由澳洲海底的大堡礁到非洲肯亚高原的乞力马扎罗山,亚玛逊热带雨林到戈壁沙漠,美国德萨斯州连绵不断的棉花田到中国上海的工业城镇。导演扬·阿尔蒂斯-贝特朗花了15年的时间筹备,走访50多个国家拍摄,如诗如画的美景唤醒世人,乐观地珍视我们仍然保有的50%雨林,而非只着眼那失去的一半;更重要是地球60亿人类都应该醒觉,我们的责任所在。该片以客观的角度阐述地球的诞生,演变以及地球现今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并借此宣扬环保的重要以及迫切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