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结直肠癌无症状 及时筛查很重要
2020-12-25 14:45:47

信息时报讯(见习记者 张漫 记者 马泽望 通讯员 祈福)据悉,祈福医院消化内科在今年下半年发起“大肠癌早筛关爱计划”,对符合条件的市民给予一定补贴,截至12月17日,共帮助近200名患者完成筛查,其中结肠息肉比例高达40%,发现肠癌2例,因早期肠癌无症状,2位患者都是出现症状才来检查,癌细胞已扩散,进入晚期。

平日身体无大碍,大肠癌筛查发现早期病变

65岁唐阿姨是参与“大肠癌早筛关爱计划”市民之一,她平时身体健康,可结直肠癌筛查结果却显示粪便潜血检测阳性。想起自家90岁的老母亲就患有直肠癌,唐女士急忙到祈福医院做全面诊疗,祈福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覃黎葵给她安排了无痛结肠镜检查,发现直肠里有一个大约2.3×2.5CM的息肉样肿物。便安排了肠镜肿物根治术切除,术后病理检查显示部分高级别内瘤变——癌前病变。

覃黎葵解释,直肠里的息肉样肿物如果不切除,两三年就会发展成癌症或扩散转移。

由于发现及时,唐阿姨只需进行肠镜下行肿物切除术,再禁食1天,观察2-3天,就顺利出院了。“如果没有这次早癌筛查,等到有症状再来检查,结局肯定就不一样了。”唐阿姨说道。

早期结直肠癌无症状,及时筛查很重要

覃黎葵表示,早期结直肠癌的临床特点就是“无症状”,当患者突然暴瘦、大便带血、腹痛明显才到医院检查时,病情就已经进入中晚期,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所以出现以下几种情况须及时行结肠镜检查。

1)大便异常:有便血、黑便等症状者,或长期大便潜血试验阳性;大便有黏液、脓血者;大便次数多、不成形,或腹泻者;近期出现的排便困难或者大便不规律者;大便变细变形者;长期腹痛、腹胀者。

2)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消瘦者;不明原因的贫血者;不明原因的腹部包块,需明确诊断者;不明原因的CEA(癌胚抗原)升高者。

3)长期的慢性便秘,久治不愈者;慢性结肠炎,长期服药,久治不愈者;怀疑结肠肿瘤,但钡灌肠X线检查阴性者。

4)有结直肠癌家族史者,大量的研究证明:如果有一人得了结直肠癌,他的直系亲属(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得结直肠癌的概率是正常人群的2-3倍。

5)40岁以上的人,尤其是长期高蛋白、高脂肪饮食和长期酗酒者,最好常规体检做一次结肠镜检查,以便尽早发现一些无症状的早期结直肠癌。

无痛胃肠镜检查,睡一觉就结束

覃黎葵告诉记者,很多人一听说胃肠镜检查(胃镜、结肠镜),便觉得十分难受,说什么也不愿意查,也因此而延误了病情,预后较差。其实,随着科学、经济的进步,无痛胃肠镜检查可以带给人们更为舒适化的内镜检查。

无痛胃肠镜检查,是在麻醉医师的评估和操作下,患者只需要放松地睡一觉,就可以轻松完成检查,不会有任何恶心、呕吐及其它不适感觉。覃黎葵介绍,无痛胃肠镜组合检查项目,一次麻醉可以同时完成胃镜和肠镜检查,不仅减少了患者因痛苦不断躁动而引起对粘膜的机械性损伤,而且也能更好地观察病变,极大地提高检查诊断的准确率,目前结肠镜的筛查敏感性高达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