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兄弟先后患膀胱癌,手术治疗获生机
2020-12-23 11:22:56

信息时报讯(见习记者 张漫 记者 马泽望)“袁医生,我把我哥也带来了。”这天是53岁的黄二(化名)复诊的日子,自从三年前被诊断出患有膀胱癌,并在其他医院做了切除手术后,黄二谨尊医嘱,找到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泌尿科主任医师袁道彰定期复诊。而这一次,他把自己亲哥哥黄大(化名)也带来了。

非典型膀胱癌,诊断一波三折

从今年年初开始,56岁的黄大小便时颜色像血水,同时还伴有刺痛感。发觉身体出现问题,他赶紧去医院检查,被多家医院当作普通的尿路感染治疗,然而几个月过去了,血尿反反复复,情况迟迟不见好转。

黄二见哥哥频繁血尿与自己3年前膀胱癌症状颇为相似,便推荐黄大到自己经常复诊的医生那里试试。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泌尿科主任医师袁道彰了解黄大病史后,发现情况不是很对劲儿。“他的体质并不差,而且也是男性,按说不会出现反反复复尿路感染的情况,频繁血尿和尿频倒是有膀胱癌的可能。”

可随后一系列的检查却推翻了这一猜想“简单检查后,发现他的膀胱很厚,与正常膀胱癌有一定差别,像是膀胱炎;进一步又做了准确率非常高的膀胱镜取活检,也看不到明显的肿物;接着把出血的地方活检,仍然是无法确定病因。”袁道彰告诉记者。

就在没有头绪的时候,病理传来了消息,经免疫组化检查,确定黄大患有膀胱癌。

手术治疗5年生存率可达80%

膀胱是人体储存尿液的器官,长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就是膀胱癌。膀胱癌是男性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在我国泌尿系统中发病率第一,高发年龄在50岁左右,男性膀胱癌发病率是女性的3~4倍。

“80%-90%膀胱癌病人表现为无痛性血尿,也就说小便不痛,但是尿液颜色是淡红色像洗肉的水,或者是鲜红色像血”。袁道彰表示,如果发现这种症状,一般到医院验尿、做B超基本就可以发现膀胱有没有病变。黄大的情况并非是典型的膀胱癌症状,不过经过多番检查,最终确诊为膀胱癌中期。

目前,早期的膀胱癌经手术治疗后的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80%以上。12月1日,在征求黄大及家属同意后,有过多次成功手术经验的袁道彰带领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黄埔医院外科团队,成功完成了该院首例腹腔镜下根治性膀胱全切+回肠原位新膀胱术,术后黄大恢复顺利,无并发症发生。

袁道彰介绍,传统的全膀胱术后尿流改道方式多采取腹壁造口,患者需要终生佩戴集尿袋引流尿液,非常影响患者心理状态和生活质量。而腹腔镜下根治性全膀胱切除+ 回肠原位新膀胱术虽然难度大、技术要求高,但是患者术后无需悬挂尿袋,可以自行生理排尿,最大限度地保证了病人的生活质量。

膀胱癌可能与吸烟和化工品有关

袁道彰告诉记者,现在比较明确的可能会引起膀胱癌的原因,一方面是经常接触化工品的群体易患膀胱癌,比如纺织工人、橡胶工人,杀虫剂生产者等;另一方面,经常抽烟的人,除了可能患上肺癌,还有可能患有膀胱癌,据统计,50%的膀胱癌和抽烟有一定的关系;另外,经常服用某些化疗药物和降血糖的药物,药物代谢后产生某种成分,可能刺激膀胱,从而导致膀胱长肿瘤;还有就是慢性炎症,比如膀胱反复感染,或者膀胱结石的异物刺激,也有可能引发膀胱癌。

如何才能预防膀胱癌?袁道彰建议,首先是不要抽烟,其次就是尽量少接触化工品制作过程中的原料以及含有苯的物质,平时也要多喝水,可以起到减轻膀胱刺激的作用,另外定期去医院做身体检查也很重要,一旦发现身体不适,要尽快就医。他补充道,癌症并不排除遗传的因素,如果家人曾患有癌症,需更加注意身体相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