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1月1日起,广东新生儿“出生证”可邮寄到家
2020-12-17 15:32:19

信息时报讯(见习记者 张漫 记者 马泽望 通讯员 省妇幼)12月17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会同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中国邮政广东省分公司等单位在广州举办发布会,推出新版粤省事·出生医学证明网上申领功能,该功能2021年1月1日正式启用后,广东将全面实现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申领全程网办。

据了解,早在2018年,粤省事小程序就上线了申领出生医学证明预约功能。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满足群众“一次不用跑”的办事需求,省卫生健康委会同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按照“零材料、零跑动”的理念,对该功能进行了全面优化升级,全面实现了“刷脸领证、全程网办、邮寄到家”。成功出证后的邮寄到家环节,统一由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承担,服务覆盖全省范围。

据介绍,新版粤省事·出生医学证明网上申领功能全面启用后,在全省所有助产机构分娩新生儿的母亲,可通过“粤省事”、“粤健通”、“广东母子健康e手册”等平台入口,使用粤省事·出生医学证明网上申领功能,足不出户办理出生医学证明。

出生医学证明全程网办是如何实现的?据介绍,粤省事·出生医学证明网上申领功能是基于近年来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成果开发建设并进行全面升级的,综合应用了大数据技术、电子证照、现代物流的发展成果,实现了“刷脸认证、电子签名、邮寄到家”三大亮点功能。

一是通过“在线刷脸认证”方式,保障新生儿父母亲信息与公安部门信息一致性。新增异地刷脸认证,解决了新生儿父母双方异地为了办出生医学证明来回奔波的困扰。

二是提供移动端电子签名功能,签发信息在移动端填写和确认,电子签名效力等同于现场领取,省却居民有效证件复印件审验、留存等手续,减少了因人工失误造成的填写错误,归档材料精简,签发效率提高。

三是通过“系统互联互通、服务流程嵌入”的方式,实现出生医学证明物流信息传递自动化、派单智能化、全程可视化,可以随时使用手机查看邮件的物流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