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纪录片公共服务先河,广图收藏纪录片3000余部
2020-12-17 10:39: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 通讯员 曾茜 江海潮)12月16日,国家图书馆、广州图书馆、首都纪录片发展协会联合主办的“‘予纪录片以殿堂’——公共图书馆纪录片典藏体系建设研讨会”在广州图书馆召开。这是国内图书馆行业首次深入探讨公共图书馆纪录片典藏体系建设这一议题,以帮助公共图书馆为读者提供更优质的纪录片公共文化服务。记者从会上获悉,广州图书馆广州纪录片研究展示中心开创了在国内公共图书馆开展纪录片公共文化服务的先河,自2018年12月开创至今,中心共收藏各类纪录片3000余部,开展主题放映活动440余场。

纪录片与图书馆有着不解之缘

公共图书馆承担着传播优秀文化,开展公民教育的职责。在新的信息环境下,图书馆也在逐步转型,尝试由传统借阅功能向公众终身学习中心的功能转变。纪录片的知识性和艺术性使其与图书馆传播优秀文化、开展公民教育的职责相契合。

国内公共图书馆在提供纪录片文化服务方面已进行了有效的探索,但在纪录片收藏体系的建设上仍存在一系列待探究的问题。本次研讨会,与会嘉宾对“图书馆在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发挥的记忆功能”“图书馆对纪录片进行典藏的意义”“图书馆典藏纪录片的机遇与困难”等议题进行探讨。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马黎指出,纪录片作为“国家相册”,记录真实、见证时代,传承历史、观照当下,为国家存志,为民族立传,是凝聚人民精神力量的重要文化载体。探讨公共图书馆纪录片收藏体系建设,通过纪录片丰富图书馆的公共服务功能,通过图书馆拓展优质纪录片的传播和推广平台,这对于纪录片界和图书馆界都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以国家图书馆、广州图书馆等为代表的国内公共图书馆,在与纪录片跨界合作方面做出了许多积极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

首都纪录片发展协会会长陈大立认为,纪录片具有与生俱来的双重功能,一种是传播,一种是典藏。纪录片作为真实的时代影像载体,为国家、为未来留档存志,是禀赋使然,天命使然。随着我们对于纪录片本体认识的不断完善,在关注它传播价值的同时,越发珍视它的典藏价值。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汪东波提到,纪录片与图书馆有着不解之缘,纪录片具有文献属性,纪录片作为现代影音文献的代表,记录和保存了国家和民族的历史记忆,也将是后人了解我们这个时代的重要文献来源。因此纪录片收藏在国家文献资源体系建设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国图广图率先开启纪录片服务合作之路

2018年12月,广州纪录片研究展示中心在广图正式开放,这是国内首家致力于纪录片收藏、整理、研究、展示和服务的公共文化平台,开创了在国内公共图书馆开展纪录片公共文化服务的先河,开拓了基于纪录片的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两年时间里,中心共收藏各类纪录片3000余部,开展主题放映活动440余场,策划了“中国电影教育奠基人孙明经作品展”“影像广州七十年”等纪实影像展,举办了余秀华诗歌分享会,导演范俭、张以庆作品展映交流等纪录片主题活动。

国家图书馆于2012年启动了“中国记忆”项目,基于图书馆平台拍摄制作传统文化遗产、现当代重大事件、各领域重要人物等主题的口述史料和影音资料。2019年,在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之际,国图制作出品了口述史纪录片《口述国图》,这是第一部以亲历人视角展现国图发展历史的纪录片,也是中国首部记录和展现我国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口述史纪录片。《口述国图》的首映式于2019年12月在广州图书馆举行,开启了国图和广图两馆纪录片服务的合作之路。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