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乐大师方锦龙在华附开讲:要通过体系化的培养加强艺术修养
2020-12-15 21:06: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丘敏华 实习生 杨凯铭)“艺术气质不是装出来的,是从脑子里流传出来的。”12月15日,国乐艺术家、乐器收藏家、当代五弦琵琶代表人物方锦龙来到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华附”),在“华附讲坛”第157期开讲,带来“我的国 我的乐”聆享会,分享他对国乐和艺术的感悟。

方锦龙用矿泉水瓶演奏。图/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据了解,在今年的B站跨年晚会上,方锦龙一人独战百人西洋乐团,带动国乐“出圈”。活动现场,方锦龙以幽默风趣的演讲形式向学生介绍了国乐的发展历史,同时巧妙地运用吹、拉、弹、打等手法,展示演奏了拥有数千年历史的乐器,如埙、簧、篪、箫、琵琶等,并讲述乐器蕴含的传统文化等内容。

“哪位同学没有学过乐器,我可以教他马上学会演奏。”随后,方锦龙和一名学生一人负责指法,一人负责运气,成功演奏乐器巴乌。“大家看,中国的乐器没那么复杂,一吹一摁,都可以触类旁通。”

拿起一瓶矿泉水,方锦龙又演奏起来,使水瓶发出美妙的声音。“广州的吹水原本是这样吹出来的,不是吹牛,是真的吹水”,方锦龙这句话引得学生大笑,“真实的音乐是带来快乐的”。

方锦龙告诉学生,除了今天这堂课之外,还有很多的艺术课程,“我们一定要学习艺术相关的东西,通过体系化的培养来加强艺术修养,提高艺术气质。这种气质不是装出来的,是从你的脑子里面流传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