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开幕,亮点看这里
2020-12-15 20:07:1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12月15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电影局和广东省广播电视局承办,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执行,广州环球瑞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运营统筹的2020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在广东广播电视台开幕。

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多项活动在广州图书馆举行。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在开幕式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建民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表示指出,纪录片作为“时代影像志”,具有独特的思想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传播价值,是文化建设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中国纪录片人有责任肩负起伟大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推出更多歌颂伟大的党、反映时代呼声、振奋民族精神的优秀作品,为人民昭示美好未来,为国家凝聚精神力量,为世界讲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高建民要求,纪录片创作要聚焦主题主线,描绘历史画卷、刻画伟大实践,为建党百年这一重大历史时刻书写、放歌;要加强融合传播,鼓励支持纪录片制作和传播手段创新,为新时期纪录片的创作传播创造更为广阔的空间;要汇聚各方力量,强化纪录片合作交流,共同推进纪录片产业发展。

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作为国际纪录片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和见证者,迄今已走过了18个春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广州纪录片节成果日益丰富,影响日益扩大,已经发展成为国际纪录片同行碰撞思想、交流创意、探讨艺术、增进感情的重要平台,被誉为纪录片国际交流合作的“中国高地”,成就了每年纪录片人的“中国之约”。

本届纪录片节有以下特点:

以记录新时代,展现新征程为主题,纪录片节的精神力量更加凸显

2020年,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到决战脱贫攻坚,再到纪念抗美援朝,纪录片人用镜头记录下伟大的中国人民以及他们的感人事迹。今年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特别策划“记录新时代 展现新征程”“纪实影像中的2020”论坛,邀请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纪念抗美援朝三大年度题材优秀作品主创代表来到现场,一道回顾创作历程,畅谈感悟心得,展望来年计划。

以高端论坛为载体,纪录片节的专业性更加权威

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文化交流的影响,BBC、国际地理、探索传媒集团、澳大利亚SBS以及戛纳电影节、加拿大Hotdocs国际纪录片节等国际机构负责人齐聚线上,回顾疫情后的全球纪录片发展的解决方案,展望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同时,邀请享誉全球的奥斯卡获奖导演凯文·麦克唐纳等6位国际纪录片优秀制作人在线上举办六场国际大师班,与参加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嘉宾和观众进行高阶创作分享,公开获奖纪录片的成功要诀。

以金红棉评优、大学生大赛为抓手,纪录片节的文化自信更加彰显

本届纪录片节共有来自126个国家与地区的3227部作品参加金红棉优秀纪录片评选活动,其中,境外作品2644部占参展作品总数的八成,囊括了历史文化、社会人文、科技教育等题材。

金红棉优秀纪录片评选活动共设置11个评选项。2020“中国故事”国际提案大会共征集到了来自33个国家与地区的199个纪录片方案,其中境内165个,境外34个。组委会于9月到10月进行了初评、复评。最终将有28个纪录片方案亮相“中国故事”国际提案大会。评选结果将在12月16日举行的2020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成果发布会议上公布。

第七届中国国际大学生纪录片大赛面向全球的院校共征集到来自全球21个国家和地区的823部作品参评参展,并得到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纽约大学、波士顿大学等285个中外高校积极响应。

以提案大会、纪录片商店为平台,纪录片节的市场活动更加活跃

2020“中国故事”国际提案大会共征集到33个国家与地区的199个纪录片方案,最终有28个方案入围终评,由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48位国际决策人在线上精选出2020“中国故事”国际提案大会十佳方案和最具市场潜力纪录片方案。同时,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的纪录片商店重新出发,全新升级为线上选片系统,共收录来自52个国家和地区的纪录片1009部,总时长超过32000分钟。截止目前,已完成版权交易逾77000分钟。

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为中心,纪录片节的惠民展映更加普及

2020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影展”精选20部国内外优秀纪录片在线下展映,线下展映范围不仅局限在广州,更扩展至深圳、佛山,展映场次40余场,并于12月15日起,在优酷“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专题页”开展线上展播。

其中,法国《电影手册》日前公布的2020年度十佳片单首位——弗雷德里克·怀斯曼大师最新力作《波士顿市政厅》选在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影展”举行中国首映。同时,特邀放映过一万部电影的从化赤草老电影博物馆馆长黄树辉用1970年产的16mm胶片放映设备放映弗雷德里克·怀斯曼大师经典之作《廉价公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