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届“羊城之夏”青少年暑期系列活动收官
2020-12-13 11:28: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 通讯员 黄韵筝)12月12日,第41届“羊城之夏”青少年暑期系列活动总结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举行。各主、承办单位领导、图书馆界代表、专家、馆外服务点代表、读者代表等约150人相聚一起,分享广州地区少儿阅读成果。据悉,本次系列活动期间,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读书活动共1970场次,吸引了97.8万人次参加。

第41届“羊城之夏”青少年暑期系列活动总结在广少图举行。通讯员供图

第41届“羊城之夏”青少年暑期系列活动在主办单位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社科联、市关工委、市少工委大力支持下,围绕“传递中国力量 共享智慧阅读”主题,组织开展了2020年“传递中国力量•畅想美丽广州”少儿演讲展示活动、“10本好书”推荐、“羊城之夏”名家系列讲座、“2020穗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季”系列活动之“粤港澳青少年书画展”等读书活动,活动参与人数持续增长,为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羊城”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活动总结当天,由黄埔区东荟小学的云萃啦啦操队表演的《活力宝贝》拉开了总结会的序幕,她们整齐划一、明快靓丽的精彩表演展现了新时代少年儿童健康、动感、向上的精神面貌。接下来的《第41届“羊城之夏”广州地区少儿阅读成果巡礼》视频,展现了图书馆馆员及社会力量,齐心协力,创新服务模式,结合文化传承、爱国主义、科技兴国等主题,开展疫情下不一样而又精彩的读书活动,谱写羊城新时代少儿阅读推广活动新篇章。

接下来,《老广新游》团队总策划、主笔,广州青少年阅读指导专家王大欣为大家带来题为《广府文化的阅读拼图》的主题演讲。演讲中,王大欣结合自身学习广府文化的经历,告诉读者学习广府文化的方法——学习广府文化的过程就好像是在尝试完成一幅庞大的拼图,我们要善于从日常的生活与阅读中提取一块块信息碎片,再把它们拼凑成属于我们自己的拼图,由此形成对文化的理解。

现场人员合影。通讯员供图

活动现场还展示了“走读大湾区 云端共此情”——“行走·阅图”第九季阅读推广活动的部分优秀成果和活动评选结果。该活动作为本届“羊城之夏”的系列活动,由广州市社科联、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州市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州市越秀区图书馆、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研学天下(区块链)共同举办,活动亮点是通过多元化的阅读方式去感受大湾区的古朴与绚丽,为文旅融合赋能,添姿增彩。

2020年“传递中国力量•畅想美丽广州”少儿演讲展示活动作为本届“羊城之夏”的主旨活动,以演讲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抗击疫情故事。少儿组“最佳小演讲家”徐宝珞现场展示获奖作品《请你一定拥有感知幸福的能力》。她以平实的话语、真挚的情感,为观众讲述了学生恩雅的故事和医生与隔离区儿子的故事。

随后,由广州市番禺区沙湾镇兴贤小学为我们带来少儿舞蹈《鱼灯闪闪》,该舞蹈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鱼灯为主题,一个个的小鱼灯化身为一条条的“鱼精灵”,孩子们舞动着如意吉祥的鱼灯,传习着沙湾的淳贤文化,展示了对优秀的传统文化代代传承的决心和信念。活动最后,公布了“羊城之夏”青少年暑期系列活动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