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长期使用电脑 89岁网红奶奶患上干眼症
2020-12-09 19:36:1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通讯员 林郁珍)今年,在B站这一个年轻人的"阵地营",闯入了一位89岁的硬核奶奶——江敏慈(B站ID:敏慈不老)。"逃婚"少女、美食行家、独立自主、不服老……她凭借着诸多标签和个人魅力成功入圈,成为B站迄今为止年龄最大的"UP主"。但长期使用电脑,也让敏慈奶奶患上干眼病,时常觉得眼睛很干涩,会流泪、会怕光、偶尔发痒、看东西很模糊。

何曼莎主任为敏慈奶奶检查。通讯员供图

眼睛干涩不适 

或患上干眼病

敏慈奶奶心态虽然年轻,但身体却无法违背自然规律,难免有力不从心的时候,眼睛不适就是其中一个问题。"眼睛没法长时间对着电脑屏幕,觉得眼睛很干涩,会流泪、会怕光、偶尔发痒、看东西很模糊。"敏慈奶奶对此很是苦恼,做什么都感觉不太得劲。一开始也不清楚为什么会这样,一次偶然机会来到暨南大学附属广州爱尔眼科看诊后,才得知原来是患上了干眼病。

什么是干眼病?眼睛干也算是一种病吗?敏慈奶奶对此既困惑又好奇。据广州爱尔综合眼科何曼莎主任介绍,干眼病是由多因素引起的慢性眼表疾病,是由泪液的质、量及动力学异常导致的泪膜不稳定或眼表微环境失衡,可伴有眼表炎性反应、组织损伤及神经异常,造成眼部多种不适症状和(或)视功能障碍。常见症状有眼部干涩、发痒、有异物感和烧灼感等。     

当然仅靠这些症状还无法确诊,医院依靠相关检查技术手段,如泪膜稳定性检测、泪液分泌量检测、眼表细胞染色、眼科影像学检查等辅助甄别、明确诊断。何曼莎主任提醒,当出现眼睛干涩不适时,切勿大意,需考虑是否惹上了干眼病,及时找专业眼科医生进行诊断治疗。

敏慈奶奶对于治疗干眼病态度积极。通讯员供图

干眼病老少易得 

老年人治疗率比年轻人更低

"在眼科临床工作中,接诊的干眼病患者多以频繁使用手机、电脑的年轻人和中老年患者居多。"何曼莎主任介绍说。

一般来说,年轻人大多知道眼睛出现干涩、疲劳感等,可能是使用手机电脑过度造成,会适当采取滴眼药水、让眼睛休息或到医院看诊等方式解决问题;但中老年人出现眼睛不适时,大多数人会存在这样的心理--"人老了,眼睛就不好使了"、"还能看清,只是一点不舒服,问题不大,先不治疗"。这样就导致了当医生告知他们患有干眼病时,年轻人的治疗意愿、接受度和治疗率,比中老年人更高。

但往往中老年人更易患各种眼病,如白内障、青光眼、老年性黄斑变性、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高血压性视性眼角膜病变等,如果这些眼病与干眼病同时发生,眼部不适感将会双倍放大。

对此,何曼莎主任表示,在眼科临床诊疗上,碰到中老年干眼病患者,尤其是同时患有白内障的,通常会建议她们积极的、尽早的治疗干眼问题,因为手术的刺激可能诱发并加重干眼局部的免疫炎症反应,导致眼表功能障碍,所以术前先解决干眼问题,有利于为后期白内障手术创造更好的眼睛条件,减少患者不适感。

何曼莎主任呼吁道,像干涩、发痒、异物感等症状,并不是干眼病特有的,因此一旦出现,最好还是请专业的眼科医生来判断,以防误诊,贻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