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人腹痛一月余,竟因吃了这种水果!
2020-12-09 17:43:3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通讯员 简文杨 戴希安 蔡泽荣)来自粤东地区89岁的阿婆,平时身体硬朗,近1个多月却因“不明原因小肠梗阻”先后在多家医院就诊,但腹痛呕吐症状并未缓解,后转至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经该院结直肠肛门外科吴小剑教授手术发现,导致老人家腹痛1个多月的罪魁祸首,与两月前进食的柿子有关。

九旬阿婆突发小肠梗阻 

辗转多地未能确诊

两周前,中山六院吴小剑教授门诊来了一位阿婆,因“反复腹痛、呕吐1月余”就诊。阿婆于1月多前开始出现反复发作性腹痛,伴有呕吐胃内容物、胆汁,先后到多家医院就诊,查腹部CT均提示“上段空肠梗阻,局部肠管水肿,考虑炎症?”,由于未能明确肠梗阻病因,均予禁食、胃肠减压、补液等保守治疗。

然而,阿婆的腹痛呕吐症状并未见缓解,之后转至中山六院进一步就诊。住院后,CT考虑存在上段空肠梗阻,然而肠壁并未发现明显的肿瘤征象,腹部也无肠套叠、肠缺血或肠粘连等表现。阿婆既往也无腹部手术史,平时饮食清淡,按照粤语讲即是“食得训得”。本次发病突然,在多家三甲医院保守治疗了一个多月,病因仍未明确,肠梗阻原因究竟为何?

手术指征明确 

与两月前进食柿子有关

吴小剑教授提出,阿婆诊断小肠机械性梗阻明确,经保守治疗1月余仍未能缓解,具有明确的手术探查指征。于是,在与家属充分沟通和麻醉科团队的细心术前准备下,吴小剑教授为阿婆实行了腹腔镜探查手术,术中发现:阿婆空肠可见一大小6*4cm的肿物,质地“坚如磐石”,明显堵塞肠腔。取下“肿物”后竟发现,导致老人家腹痛1个多月的罪魁祸首,是两枚坚硬的“粪石”。

事后老人家才回想起来,今年中秋节,曾进食过几个柿子。据老人家回忆,当时几个柿子特别甜,自己由于牙齿脱落,咀嚼困难,“柔软而清甜”的柿子是直接“囫囵吞柿”,当时也没当是一回事,想不到成了这次腹痛的“凶手”。目前阿婆已接受了肠道“取石”手术,术后当天便坐起聊天,术后第一天便进食、下床活动,术后第4天顺利出院。

柿子不可多食 

进食有讲究

秋冬季节,正是柿子当季,柔软清甜的柿子,却有一种成分让喜爱此水果的朋友不可小视。柿子中有一种化学成分称之为“鞣酸”,又称单宁、单宁酸,是柿子涩味的原因。这种可溶性成分鞣质在胃内与胃酸、果肉蛋白发生作用,形成胶冻样物质。正常情况下,胶冻很快便被排空进入肠道。可如果有胃排空障碍的情况,这种胶冻在胃内便会越积越多,继续汇集食物里的蛋白和纤维素,从而越变越大,越变越硬,最后就形成“胃结石”,并且可以压迫导致溃疡甚至大出血。这种“消化道结石”常见于胃腔,像本例结石排入小肠导致梗阻的病例,临床较罕见,文献报道也较少,但不应忽视,曾有文献报道结石性小肠梗阻最终致感染性休克死亡的案例。

吴小剑教授表示,每到吃柿子的季节,都会接诊很多类似的患者,他曾见过直径达10余厘米的胃结石,最终不得不切开胃壁取出。因此,并不是所有的水果都能起到通便的作用,有些食物反而起到促进便秘甚至肠梗阻的作用。柿子、黑枣、山楂、葡萄、李子、野梨、石榴、橘子以及茶叶等都是富含鞣酸类食物,吴小剑教授提醒喜爱柿子的朋友,在进食时,应注意一下几点:

(1)因未成熟的柿子鞣酸成分较高,食用时应选用成熟的柿子;

(2)柿子皮中鞣酸成分较高,柿子皮应弃去不食;

(3)避免空腹进食柿子,同时也应避免与大量牛奶、鸡蛋等高蛋白质食物同食,避免“柿结石”的形成

(4)进食柿子,一次量不可过多,建议每次在1-2个以下;

(5)由于柿子为“难消化”食物,对于胃肠功能较弱的朋友,应尽量少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