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的身体60岁的颈椎,小伙手脚发麻差点瘫痪
2020-12-09 17:07:2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通讯员 张小瑞 王簕)小刘今年刚26岁,身体一向健康,可没想到,今年三月,一次偶然发觉的“手麻”竟发展成了严重的脊髓型颈椎病!广医三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吴增晖教授提醒,这种颈椎病发展时间一般也就半年,如果小刘没有及时确诊并手术,不出半年,他可能就有瘫痪的风险了。

26岁的颈椎 

看起来却像60岁的

今年3月的一天,小刘骑摩托车出门,突然觉得右手好像有点麻麻的,握车把时有点使不上劲儿,他也没放在心上,觉得过会儿就好了。

可没想到,手麻的感觉好一阵坏一阵,变成了一个长期的困扰。期间,他尝试了很多缓解方案,做理疗、吃中药,可是情况似乎并没有缓解。

慢慢地,麻木感从手发展到腿,又从腿一直延续到背部,有时候还觉得从小腿一直到腰部都“冷冷的”。于是,他到当地医院骨科做了检查,没想到自己竟然得了严重的脊髓型颈椎病!

小刘核磁共振检查的结果显示,第3/4颈椎间盘突出来了一大块,把脊髓挤压得非常细窄,几乎已经侵占了80%的椎管空间!同时还合并有多个节段颈椎管狭窄。

这种情况必须尽快手术,需要精细操作给神经减压,让脊髓免于压迫,但这种手术操作难度高、风险大,非常考验手术医生的经验和技术。经朋友介绍,小刘决定来广医三院找全国知名的骨科专家吴增晖教授。

看到他的检查结果,吴教授也表示很吃惊:“这个脊椎真不像是年轻小伙的,简直像五六十岁的老人一样!”

吴教授解释道,一般都是中老年人容易出现这样的颈椎退变型病变,像这么年轻的患者的确不多。这种严重的椎间盘压迫脊髓的情况,如果再拖着不治疗,后果很严重,甚至可能瘫痪。

颈椎手术难度高风险大 

骨科名医巧妙设计

听到这一结论,小刘和妻子都吓了一跳。这几年来,小刘身体一直没什么问题,工作也并不劳累,也没有感觉到严重的疼痛感,为什么颈椎就突然“坏掉”,甚至可能导致瘫痪呢?

经过深入问询,才得知,原来小刘曾在十八岁时起做过三年的搬运工,每天都要搬抬床垫、家具等重物,他猜测是那几年的高强度工作,让颈椎留下了隐患。

考虑到小刘很年轻,吴教授在设计手术方案上格外留心,既要为他解除可能瘫痪这一“定时炸弹”,又要尽可能减少对其颈脊髓的损伤、缓解他的症状。最后决定采用颈椎后路单开门椎管成型术治疗。通过这个手术,就像开门一样,能够为椎管内的颈脊髓带来更大更充分的空间,免于神经继续受压而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手术只用了一个多小时,非常成功!术后,小刘手脚发麻的症状完全缓解了,自己也感觉手上的劲也恢复了,十分开心。术后磁共振复查也看到椎管的容积比术前明显改善。

出现手麻、脚踩棉花感 

千万别拖着

颈椎是生命支柱,然而当它发生病变,一开始却不一定容易察觉。手麻、脚麻这些症状如果不持续,很多人并不会想到就医,直到开始出现影响日常生活的症状,才会引起重视。比如走路像踩棉花一样、双手用不上力、甚至无法顺利完成拿筷子和扣扣子这样的动作……

吴教授提醒道,压迫脊髓的脊髓型颈椎病需要及时确诊、手术,如果拖延超过半年以上,后果会很严重。如今这类脊髓型颈椎病的患者也不再只有中老人,部分年轻人因不良习惯、给颈椎过度施压,也可能出现类似的情况。平时要注意适当运动、尽量避免做易造成颈脊髓高压的动作,保护好自己的颈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