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转不动,看东西还重影?当心麻痹性斜视找上门
2020-12-09 15:01:59

信息时报讯(见习记者 张漫 记者 马泽望 通讯员 冯庆阳)“医生我这两天眼睛向外看转不动,看东西还重影。”最近刘女士眼睛突然不舒服,于是到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就医。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眼科医生冯庆阳经过一系列检查后发现,刘女士是得了麻痹性斜视。

冯庆阳介绍,斜视是常见的眼科疾病,类型繁多,影响眼睛的外观和视功能。当支配眼球运动的神经、肌肉等自身发生病变出现麻痹,引起的斜视则称为麻痹性斜视。

“麻痹性斜视可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其中先天性是由于出生时产伤、挤压等损伤眼球周围的神经、肌肉等导致的,在儿童中较为常见;后天性则在成人中较为常见,其病因繁多,包括脑膜炎、周围神经炎等引起的炎症,酒精、一氧化碳、铅等引起的中毒,眼眶或大脑内出现的肿瘤以及脑出血、脑血栓、外伤等,因此出现麻痹性斜视往往提示全身出现了异常,需要引起警惕。”冯庆阳告诉记者,麻痹性斜视除了眼球位置偏斜的典型表现之外,还会出现眼球运动受限、复视、代偿头位等表现,患者无法正常转动眼球,视物出现重影并且需要歪头或抬头才能视物等,此外还会出现视力严重下降、视物眩晕甚至恶心、呕吐等症状。

冯庆阳提醒,当出现眼球无法转动,看东西重影时,应尽早前往医院眼科就诊,进行眼位检查、眼球运动检查、复视检查等明确有无麻痹性斜视,并进行眼部、头颅的CT、MRI等影像学检查,排查有无炎症、肿瘤、出血等。

如果是先天性麻痹性斜视,可以进行通过戴三棱镜或手术进行治疗。如果是后天性麻痹性斜视则必须尽早找出病因,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如抗炎、控制肿瘤、止血、修复外伤等,还可口服B族维生素营养神经、进行中医针灸等改善眼部神经、肌肉麻痹情况,若保守治疗无明显改善则可考虑手术治疗。

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斜视呢?冯庆阳表示,要注意避免眼部过度劳累,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特别是不可关灯看手机,避免接触有毒或放射性物质,均衡饮食,不熬夜,养成良好作息,出现不适及时就医,并在医生的指导下定期复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