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近200位粤剧名家献演,《粤剧表演艺术大全·唱念卷》首发
2020-12-09 09:51:5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 通讯员 梁彦兰 穗文广旅宣)12月8日晚,“《此物最相思》(二)《粤剧表演艺术大全·唱念卷》首发演出晚会”在中山纪念堂举行。晚会由粤港澳近200位艺术家携手合演,阵容鼎盛,异彩纷呈,粤剧名家倾力演绎,为观众献上了一台充满古朴韵味的传统粤剧艺术大餐,赢得全场观众阵阵喝彩和热烈掌声。


《粤剧表演艺术大全》编委会向中国艺术研究院等6家单位赠书。图/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通讯员 梁彦兰


郭凤女、琼霞、苏春梅演绎红派名曲《昭君出塞》。图/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通讯员 梁彦兰


黄春强等表演南派武打戏《大闹青竹寺》。图/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通讯员 梁彦兰


欧凯明、曾小敏等名家演绎传统排场戏《六郎罪子》。图/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通讯员 梁彦兰

《粤剧表演艺术大全》是一部教科书和样本辞书

本次活动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粤剧表演艺术大全》编纂委员会、广东粤剧促进会、广州市振兴粤剧基金会承办。在演出前举行了赠书仪式,《粤剧表演艺术大全》编委会向中国艺术研究院等6家单位赠送了《粤剧表演艺术大全·唱念卷》。

粤剧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戏曲剧种。市文广旅局联合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正在编纂的《粤剧表演艺术大全》系列丛书,计划出版五卷,去年成功出版了第一卷“做打卷”,12月8日,迎来了第二卷“唱念卷”的发行,容量更大、音频更多、篇幅更长,这既是粤剧界的一大喜事,更是粤剧爱好者的福音。今后两年还将接续完成其余三卷(“音乐卷”“舞美卷”“剧目卷”)的编纂和出版工作,力争高质量完成这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文化工程。

《粤剧表演艺术大全·唱念卷》的成功出版,是粤港澳大湾区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粤剧表演艺术大全》作为一部集图、文、音、像为一体的教科书和样本辞书,对于促进粤剧艺术的活态传承和生态修复,对于建构完整的粤剧表演体系,具有重要的作用。《粤剧表演艺术大全》编委会主任陈建华在致辞时表示:“在宣传文化部门的直接组织领导下,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梅花奖得主倪惠英老师担任主编,粤剧界、出版界、影视界等付出了艰辛的劳动,许多年长的表演艺术家和专家学者克服各种困难,带领一大批中青年研究人员和戏曲工作者,夜以继日投入编撰工作,终于完成了《唱念卷》的编撰工作。”

粤剧名家为观众呈现传统粤剧的艺术精华

当晚演出,来自广东粤剧院、广州粤剧院、佛山粤剧院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粤剧名家,包括11位“梅花奖”得主、18位国家一级演员济济一堂,为观众倾情献演,展示了近半世纪难得一见的“舞台官话”版传统排场、例戏和家喻户晓的经典流派名曲。倪惠英、欧凯明、曾小敏、黎骏声、彭炽权、梁耀安、郭凤女、陈韵红、麦玉清、琼霞、崔玉梅、苏春梅、吴非凡、彭庆华、李虹陶、黄春强、刘建科、陆敏渭、李伟骢、李嘉宜、陈振江、李江林、吴泽东、黎杰等多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及优秀中青年演员,为观众呈现了传统粤剧的艺术精华。

这场演出也是《粤剧表演艺术大全》编纂工程的成果展示,一众粤剧名家把挖掘并传承下来的传统粤剧中具有艺术特色和传承价值的部分剧目一一呈现。全部用粤剧“官话”演绎、具有古朴韵味的粤剧传统排场戏《起兵、祭旗》《困谷》《芦花荡》《六郎罪子》,以及传统例戏《仙姬大送子》使观众再次领略到古老粤剧的艺术神韵。由红线女、罗家宝弟子演唱的《昭君出塞》《再进沈园》等唱腔流派名曲则让观众在粤韵中陶醉。

本场演出彰显了传统粤剧的鲜明特色和文化价值,展现了“南国红豆”艺术魅力和当代粤剧人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