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翻译与国际传播研究中心成立
2020-12-06 20:08:38

信息时报讯 (记者 丘敏华 见习记者 刘安琪 通讯员 苏红 廖晓键)12月5日上午,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翻译与国际传播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国际传播高峰论坛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大学城校区举行。这是广州中医药大学推进跨学科研究,促进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效益最大化的一次积极尝试。据了解,像这样的研究中心在国内中医药大学中目前是第一个。

揭牌仪式现场。通讯员供图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宏斌在讲话中首先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他还表示,在今天这个学科交叉发展的新时代,外国语学院作为广中医中医药外语教学与翻译研究的主力军,理应借助于国家战略和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的东风,推进跨学科研究,发挥更大的作用,助力广中医实现“国际一流”目标。

广中医外国语学院院长苏红简介了中心成立的背景和前景,他认为中医院校的外语人才培养就必须要融合外语和中医学科,要使外语人才有中药味,形成外语+中医药的融合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同时还需要提升翻译与对外话语传播研究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打造中医药中外人文交流研究的特色平台和高端智库。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传统医药国际交流中心处长郑亚峰则强调,中医药是传统医学的核心组成,进一步加强传统医学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必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传统医药的新发展,而这些工作离不开中医翻译人才和外语+中医的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人才。

随后多位嘉宾共同为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翻译与国际传播研究中心揭牌。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宏斌为南京农业大学典籍翻译与海外汉学研究中心主任王银泉教授颁发杏林学者讲座教授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