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中江高速三期开展应急救援演练
2020-12-05 17:34: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集宣 白小辉 冯宇晖)沥青运输车、面包车严重碰撞?别担心,这是广中江路面施工车辆伤害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的一幕。近日,南粤交通公司在广中江高速三期开展路面施工车辆伤害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广中江高速穿越广州、江门、中山、佛山四市,路线总长67.31公里,设计时速100公里,双向6车道。一期、二期已分别在2016年、2017年相继通车,三期23.374公里计划于2020年底具备通车条件(公铁共建段除外),设有小榄北、东凤、南头北、黄圃、放马五个收费站,全线计划于2021年全面建成通车。

据广中江管理处主任高九亭介绍,目前,广中江项目路面施工作业进入最后“冲刺期”,车辆、机械、人员多,交叉作业频繁,交通安全管制难度大。演练将提高路面施工各参建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反应能力、与地方政府协作能力和参建人员的自保、自救能力,为2020年底广中江项目安全通车保驾护航。

当日上午10时40分演练正式开始,现场模拟一辆沥青运输车在直行过程中,与匝道上快速驶出的面包车发生碰撞,沥青运输车因急刹导致后轮起火,现场浓烟滚滚;面包车碰撞严重发生侧翻,车辆漏油,3名作业人员被困车内,伤亡不明。沥青车驾驶员尝试救援被困3人,使用灭火器对后轮胎进行灭火操作,并向现场安全员报告。

接到事故报告后,路面项目部、广中江管理处,南粤交通公司应急响应迅速,层层报告有序。在联合救援指挥部统一部署下,各应急小组有条不紊开展救援工作:安全保卫组,负责现场警戒及保卫;综合协调组,协调各类应急资源;应急抢险组,负责对现场危险源采取紧急措施;医疗救护组,负责对受伤人员采取现场急救。

11时20分,应急抢险组配合消防、医务人员开展联合救援,成功“救出”3名受困人员。11时30分,完成各项演练任务。

南粤交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晋峰指出,本次演练应急响应迅速,救援科学有效,展示了南粤交通公司、广中江项目安全生产应急队伍良好的专业素质。他强调,后续需要持续不断地对管理人员、一线作业人员开展不同类型的事故应急救援知识教育,守住应急救援最后一道关口,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时刻将人员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