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志愿者日,快来加入“初老服务老老”行列
2020-12-05 17:34: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 通讯员 廖培金)“那一刻是我老年生活发生变化的起点,让我觉得去帮助别人是一件多么光荣的事情。”第一次义修活动给了初老志愿者张朝广很大的触动。自此,他开始筹建由退休人员组成的广州粤晖家电义修队,带领退休长者发挥自己的专长去服务社区居民。

2020年12月5日是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广州市志愿者协会积极发挥平台优势,汇聚资源,通过开发专区、拓展服务、创新激励、动员注册等手段,进一步激励长者参与志愿服务,提升老年人的社会功能,增强老年人生活的参与感和满足感,探索实现“初老服务老老”“以老助老、老老互助”的社区照顾和关怀志愿服务模式。


初老志愿者为长者送上“金秋大礼包”。通讯员供图


初老志愿者为长者送上爱心待餐。通讯员供图


初老志愿者洗秀微为社区困境长者送上“金秋大礼包”。通讯员供图


初老志愿者张朝广开展义修志愿服务。通讯员供图


长者心声热线志愿者开展电访服务。通讯员供图

平台注册志愿者近14万名

2020年11月,在第七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的支持下,广州公益“时间银行”“初老服务老老”志愿服务专区正式上线。专区进一步整合广州市“初老服务老老”志愿服务力量和资源,志愿者通过专区可以找到各类助老志愿服务活动和队伍,兑换专属的“初老志愿者”礼遇,根据个人需求申请助老服务等等。

自2019年8月上线以来,广州公益“时间银行”注册人数月均增长近1万人,其中注册的“初老志愿者”约占10%,相当于每十位注册志愿者中有一位是“初老志愿者”。截至目前,广州公益“时间银行”平台注册志愿者近14万名,志愿服务队2219支,注册初老志愿者13962名,开展助老志愿服务活动近3千场,服务人次超22万。

初老志愿者尊享多重礼遇

据了解,为激励广大市民尤其是初老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广州公益“时间银行”链接多个爱心企业资源,上线丰富兑换礼遇,包括时间银行劳动者港湾场地服务、明星粉丝团捐赠的电影票、亚太森博捐赠的学习办公A4纸及优惠券、李锦记捐赠的调味品等服务与物资。

志愿者可以登录广州公益“时间银行”APP使用所持有的时间积分进行兑换。截至目前,广州公益“时间银行”已上线近1千份的爱心物资给志愿者进行兑换。

全城联动织密助老服务网

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向全市各社工服务站、各志愿服务组织、社区初老志愿服务队伍、广大社区初老志愿者发出“初老服务老老”志愿服务大行动倡议,号召市民积极加入“初老服务老老”行列,参与社区助老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织密织牢困难老年人兜底保障志愿服务网。

一是广泛动员50岁以上的“初老”志愿者注册广州公益“时间银行”,获取五重好礼,包括注册即可获取超市10元的消费券、60周岁或以上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获取1.5倍时间积分等礼遇。

二是鼓励社区培育初老志愿服务队伍,依托“初老服务老老”专区,围绕社区困难老年人群体的需求,积极策划形式多样的社区助老志愿服务,结合“金秋送暖·义心传城·齐心防疫护耆康”2020年志愿服务大行动等大型主题性助老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探访、送餐、义修、义剪等志愿服务,号召全民尤其是初老志愿者加入助老志愿服务行列。

三是征集初老志愿者先进个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等事迹,营造“初老服务老老”“老老互助”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