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男孩反复鼻出血被查出鼻咽纤维血管瘤,专家提醒……
2020-12-05 17:34: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实习生 李淑珩 通讯员 吴杏梅)12岁男孩时常流鼻血,家人原以为是平常事,没想到被确诊为鼻咽纤维血管瘤,且病史长达7-8年,手术风险高。好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医院文卫平教授、李健教授团队为其进行高难度的切除手术治疗,该手术顺利切除了病灶,解除了患儿饱受出血贫血及呼吸不畅的痛苦,还为患儿保住了宝贵的残余视力,得以回归正常生活。


通讯员供图

反复鼻出血 严重时会导致失血性休克

“孩子7月份的时候开始出现流鼻血的症状,当时以为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但由于反复流鼻血的时间已经长达两个月而且比较频繁,亲戚朋友都劝我们来医院检查一下,没想到这么严重。”据该患儿家属介绍,今年9月,患儿开始出现反复的鼻出血、面色苍白,在当地医院确诊为鼻咽纤维血管瘤。

记者了解到,此肿瘤富含血管,一旦破溃出血,严重时可导致失血性休克,甚至大出血致误吸窒息的风险。由于肿瘤生长破坏周围正常结构,广泛侵犯颅底致颅内,导致患儿出现长期严重鼻塞、睡眠打鼾、睡眠紊乱、张口呼吸,以及左眼视力下降致只有光感等颅神经压迫损害症状,预估出血多,手术风险高,患儿家长多方辗转来到中山一院。

此例患儿因瘤体反复出血导致重度失血性贫血,血色素最低时低至67,加之全身营养情况欠佳,大手术耐受力差;且由于鼻咽纤维血管瘤病理仍属良性肿瘤,无法像其他恶性肿瘤一样通过放化疗等手段达到治疗目的,手术是治疗的唯一出路,李健教授坦言,这类手术是对医生的极大挑战。

为此,医疗团队充分发挥多学科协作的优势,中山一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MDT团队从9月开始,经过历时2个月左右的充分准备,由耳鼻喉科联合麻醉科、神经外科、儿科、影像科、眼科在内的多个学科进行讨论,为患儿拟定手术期处理方案和手术方案,确保治疗安全且行之有效。

视力回升 患儿术后一天转入普通病房

经过近一个月的加强营养支持,纠正贫血,改善全身情况,患儿术前血色素已上升至102,达到术前准备条件。鉴于肿物侵犯涉及翼腭窝颞下窝海绵窦颅底颅内等重要复杂解剖区域,团队术前进一步完善检查,明确瘤体供血动脉来源及球囊闭塞实验,同时与输血科及时沟通保证术中供血,做好手术大出血处理预案。

除此之外,CT-MRI融合重建技术已经成为耳鼻咽喉颅底外科的常规技术。据李健教授介绍,对于肿瘤很大、血供丰富、潜入到颅底范围比较广泛的患者,团队都会对病灶进行三维融合重建,辅助医生对颅底肿瘤疾病患者作详细完备的手术计划,增加手术安全性,提高手术质量。

然而,一系列序贯治疗花费对于患儿本不富裕的农村家庭负担更沉重,在文卫平院长、李健教授、王东芳护士长、高文翔博士、吴杏梅博士、郑念真博士、阿丽玛医生和杜经纬医生等全体医护人员热心帮助下,除了三区医护人员发动捐款帮助患儿之外,还协助联系社会各界慈善力量,筹集善款,以帮助患儿能够顺利接受手术治疗。

最终,在医护团队近8小时的共同努力之下,患儿成功接受巨大鼻咽纤维血管瘤(Radkowski分期IIIb期)切除手术治疗。麻醉科冯霞教授团队配合为手术保驾护航,确保血压生命征平稳,手术顺利推进。

文卫平教授、李健教授团队凭借积累多年的鼻窦颅底肿瘤切除手术经验,先行患侧颈外动脉分支阻断,减少瘤体血供,后采用鼻内镜联合唇龈沟入路,保护周围正常结构,清晰暴露肿瘤各个边界,将这一巨大鼻咽纤维血管瘤完整切除。

在医护全方位的精心照料下,手术后一天,患儿即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目前,患儿恢复良好,口唇红润、睡眠良好、左眼视力较术前有所回升,术后6天左眼视力已经从术前光感恢复至0.3。

值得注意的是,患者术后要密切随访,术后1-2年内每三个月做一次磁共振,若有局部复发及早发现,可以及时进行再次手术治疗。

这类人群高发 出现症状别大意

据李健教授介绍,鼻咽纤维血管瘤的病因可能与内分泌、激素水平和环境因素等有关,但无遗传病史。青少年是该疾病的高发人群,25岁后基本较少出现,是人们在青少年期比较容易忽视的疾病,医学上又称该疾病为青少年鼻咽纤维血管瘤。“据观察,接诊80%的患者都在18岁以下,中山一院每年约接诊十几例。”李健教授表示。

同时,李健教授提醒,若处于上述年龄阶段且没有任何鼻窦炎病史的孩子无缘无故反复出现单侧鼻塞、单侧鼻出血、痰中带血等症状,家长就要特别注意了,需及时去耳鼻咽喉科等专科做检查,在分期较早的时候发现,及早手术治疗,效果会更好,手术安全性会更高。

“希望医疗工作者适当多做些科普工作,增加普通老百姓、患者或者是潜在性患者的健康意识和疾病就诊意识,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尽量做到早诊断早治疗。”李健教授呼吁道。


话你知

孩子常规鼻出血,这样做可以有效止血

普通儿童鼻出血较为常见的是鼻中隔前部粘膜含有丰富血管区域损伤导致的,此区域叫做利特氏区,可由于天气干燥或孩子揉鼻子挖鼻子等动作造成损伤导致的。如果出现出血现象,可采取以下办法进行止血:

1、家长可让孩子对着日光灯或太阳光,聚光手电筒也可以帮助观察,可以抬起孩子的鼻尖找到出血区域,用手指压住单侧的鼻翼或捏紧两侧鼻翼,5-10分钟左右常常可止血;为免血流入咽部呛入气管,建议患儿坐位即可;

2、有医学知识的家长可以使用明胶海绵一类材料填塞至出血部位达到止血效果;

3、冰敷额部或双侧颈部;

4、天气干燥时用红霉素眼膏、专门的鼻腔软膏或保湿抗炎的软膏凝胶等挤到鼻中隔前部区域,轻轻揉鼻翼的两侧,可达到预防、减少出血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