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刻公章虚构订单转卖货物,这名坑公司“老员工”落网
2020-12-04 18:55: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绵钦 通讯员 黄泽森 张毅涛)作为公司的老员工,业务能力强、人脉广,颇得公司器重。但他却利用工作中发现的漏洞,诈骗公司财物。近日,广州增城警方在开展“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将李某(男,35岁,湖南人)抓获归案。

据了解,李某是广州某信息技术公司的业务员,2014年入职后一直负责销售和设备维护等业务。11月,广州某信息技术公司的老板向增城警方报警,称其公司员工李某诈骗公司财物。办案民警经调查,发现李某私刻假公章,虚构订单把公司的货物拿去转卖,还以公司名义与客户签订购销合同,将客户预付货款转到其私人账户,从中非法获利80多万元。经立案侦查,办案民警很快在增城区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

据李某交代,他第一次作案要回溯到2017年。当时有一个客户找他购买一小批医用品,称不需要发票,只希望李某能在价格上优惠一些。李某本着多发展客户资源的念头,也没有多想,随口就答应了。随即,李某利用工作中发现的公司管理漏洞,从网上购买了一个假公司公章,伪造了一份公司收款账户的证明书并盖上假公章,证明书上的账户其实是李某找朋友借来的私人银行账户。李某以个人名义向公司购买价值3000元的医用品,再以4000元的价格转卖给客户。客户以为是跟李某所在公司购买的医用品,不加怀疑,就往证明书上的收款账户打了货款。李某在这次操作中赚了1000元,事后把伪造的假公章销毁了。

2018年下半年,李某因家庭变故,加上其本人日常花销大,经济状况变得紧张起来。李某想起了之前伪造假公章赚取差价这条“捷径”,于是重施故伎。他从网上又购买了一个伪造的公司公章,利用公司工作中的漏洞,在公司的销售系统内以合作客户的名义下单,以优惠价格向公司大量购买医用品,再以公司的名义伪造购销合同,将货物高价转卖给其他客户赚取差价。

渐渐地,李某发现这样“挣钱”又快又轻松,而且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便越来越变本加厉。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他不但虚构多笔订单合同倒卖公司货物获利,还使用私刻的假公章以公司名义与客户签订购销合同,侵吞客户预付的货款,从中非法获利80多万元。

目前,李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