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聚焦新课堂?广东“侨”字号中学开展“同课异构”
2020-12-04 10:23: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丘敏华 通讯员 康智豪)新课标、新教材背景下,如何更好聚焦教学研究,助力新高考?12月3日上午,广东华侨中学联合中山市华侨中学、清远市华侨中学等开展以“聚焦新课堂·助力新高考”为主题的“广东省华侨中学联合体同课异构”教学交流活动,以研讨新高考背景下的教学与管理,加强与友好学校、兄弟学校的教学研讨与交流,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据了解,这也是广东华侨中学90周年校庆重要活动之—。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活动当天,广东华侨中学还邀请了汕头华侨中学以及顺德德胜学校的老师前来参观交流。广东华侨中学拟联合中山、清远、汕头三所华侨中学成立“广东省华侨中学教研联合体”,促进兄弟学校之间的交流合作,为广东华侨中学90周年校庆献礼,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教育发展做出贡献。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活动针对高考文化科目进行“同课异构”,3所学校的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老师、地理等学科的教师,针对相同的教材和课题,采用不同的教学设计、不同的教学方法,展示不同的设计风格,探讨在新课标背景下的各具特色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同时,通过自我反思和同伴互助,促进教师不断更新教学理念,优化教学行为,促进教师自身专业发展。活动还邀请了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的相关专家进行评课,为教师改进教学工作提供建议。

“生活在广州,同学们对美好生活有什么期待?”

“夏天不要太热。”

“这说明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

在高一3班的政治课堂上,罗燕芬老师正在向学生讲《坚持新发展理念》,通过提问使学生产生思考与启发,通过视频、图片、案例的展示呈现引导学生思考,让小组合作探究并进行成果展示分析。广州市政治教研员张云平表示,新高考下,非常重视基于情境来重新组织教学内容,从而让课堂内容一步步推进起来。

广东华侨中学教学处主任武四海介绍,新高考促使教师相应调整教学方法,“如何做好教学设计、如何搭建教学框架等都需要通过实践、研讨不断改进,举办同课异构活动希望给不同学校的教师提供展示交流的机会。”

广东华侨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省的华侨中学都有“侨”字号的渊源,“大家在爱国爱家爱乡的理念上有相通之处,彼此的经验交流非常重要,希望借此机会把新课堂改革、学科素养提升落到实处。”接下来,广东华侨中学还将加强与友好学校、兄弟学校的教学研讨与交流,携手提升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