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海交会18日“开锣”
2020-12-03 15:42:2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记者3日从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22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以下简称2020海交会)将于12月18日、19日举行,本次海交会将采用“线下主阵地+线上广传播+海外分会场”的办会形式。线下主会场设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规划了10个以上展览展示专区,10场以上专业论坛及活动,展示项目超1200项。同时,2020海交会将着力打造线上会场和海外分会场,致力为归国热情高涨的海外留学人员来华创新创业发展铺路架桥。

近3000名人才携近3500个项目报名参会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弓鸿午介绍了2020海交会的筹办情况。据介绍,2020海交会由教育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广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29个城市(机构)协办,以“智汇、创新、共赢”为办会主题,以“面向海内外,智汇大湾区”为办会宗旨,将以更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智能化的方式为广大海内外人才搭建开放合作的广阔舞台,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致力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断集聚世界一流的高素质优秀人才队伍。

弓鸿午表示,2020海交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均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已有近3000名常驻海外工作、留学的人才携近3500个项目报名参加主会场和海外分会场活动,报名人才覆盖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23个国家及地区,其中博士及以上学历占54.9%。明珠科学园、鹏城实验室、4家大科学装置、4家省实验室、2家高水平创新研究院,以及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的50余个政府代表团报名参展参会;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预计最终将达500余家,重点参会单位包括华为、恒大、美的、华发、越秀、汇丰、比亚迪等知名企业,预计带来岗位需求逾2万个。

据了解,2020海交会创新办会模式,由政府全权包干转变为市场自主运营、政府指导监管。依托市场化办会机制,调动各类市场主体多元投入,拓展各类合作渠道,引入人力资源、投融资、创业孵化、科技服务等多个行业的专业服务机构,共同搭建平台,为海外人才、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全链条服务。

专业化提升也是今年的一个特点。2020海交会将聚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海洋经济等领域,策划系列生物医药专业活动和板块,如广州生物医药创新研发论坛、生物医药展区、防疫抗疫高科技成果展区等,形成政产学研集聚效应,打造生物医药行业机构、人才、项目集聚的盛会。另外,广州“1+4+4+N”高端战略创新平台体系中的“1”(明珠科学园)、“4”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4”个省实验室、“N”个高水平创新研究院将齐聚2020海交会。

“线下主阵地+线上广传播+海外分会场”

今年海交会将采用“线下主阵地+线上广传播+海外分会场”的办会形式。线下主会场主要活动包括开幕活动、高端论坛、展览展示、项目和人才交流、专题活动、实地考察6大板块,主要邀请已入境的海外人才参加。

其中,高端论坛以现场会议与远程连线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主要包括了2020湾区论坛——《归·创》、2020中国科技金融论坛、2020中国科学院科学文化创新讲坛“格致论道·湾区”、中国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成员单位座谈会暨2020年最具成长潜力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发布会、2020湾区海创大讲堂等。今年主论坛以“归·创”为主题,邀请海内外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知名专家学者与留学归国创新创业人员与会,共话留学人员关注的国际政治经济局势、全球人才发展路径、科技创新趋势、大湾区招才引智政策等。

2020年海交会展览展示分为国内城市创新展、海外人才项目展、科技创新成果展、创新创业服务展4个展区,下设13个主题服务区。主要展示国内各省市招才引智与创新创业环境、海外人才和科技项目、引进人才和项目落地成果、创新创业服务资源。

项目和人才交流板块包括“花城之夜”交流会、项目路演对接、人才招聘以及相关座谈推介活动,开展大会项目和人才交流活动,吸引海外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携项目参会对接,促进项目开放合作和人才交流。

鉴于疫情状态下部分人员无法亲临线下会场参与活动的实际情况,2020海交会将开设线上会场,通过全新的数字信息技术实现“智慧展览展示”“项目对接”“论坛直播”“在线招聘”等功能,为广泛参与、共享盛会提供便利,大幅提高海内外人才和项目交流合作的实效。

另外,为应对全球疫情状态下广大海外人才不便来广州参加主会场活动的实际情况,2020海交会将在粤港澳大湾区、美国旧金山湾区、日本东京湾区、英国、德国、比利时、以色列、白俄罗斯等地区开设分会场,举办项目展示、海外人才招聘、对接交流等线上和线下活动,以海内外联动的方式扩大海外覆盖面,为海外人才搭建全方位的、可对接的交流平台,帮助海外人才深入了解国内各地创新创业环境、人才政策和科技创新成果。

附:什么是海交会?

海交会的前身是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以下简称留交会),已成功举办了21届。大会通过展览、洽谈、论坛和沙龙等一系列活动,为广大的国内需求单位和海外高层次人才搭建了一个相互了解、沟通、交流的平台,被誉为国内规模最大、开放度最高、覆盖所有海外人才的、在海内外最具影响力的海外人才与科技信息交流平台,“中国海外留学人员交流第一品牌”。

首届大会由广州留学归国人员发起,于1998年在广州隆重举行,303位留学人员参加。从第2届开始,教育部、科学技术部、人事部(原)、国家侨务办公室等国家部委相继加入成为主办单位。2016年,大会创新升级,扩大海外引智范围,创新办会手段,提高办会水平和实效,将“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更名为“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定于每年12月中下旬在广州召开。

海交会集人才交流、思想交流、成果交流为一体,设置了包括峰会论坛、展示推介、项目和人才交流、实地考察等几大相对固定的功能模块。作为国家级的海外人才交流平台,22年来大批海外人才通过大会平台踏上回国创新创业的圆梦之旅。据不完全统计,历届大会共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近5万人,覆盖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向全国各地输送近5万个项目。

迈普医学的袁玉宇和徐弢通过大会迈出理想第一步并获得资金,企业成为全球生物3D打印技术的领导者;禾信仪器的周振通过大会落户广州开发区,10年时间打造全国领先的质谱仪器企业并掌握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广汽“传祺”系列汽车研发团队领头人陈子棨博士通过大会回国发展;益善生物创办者许嘉森自耶鲁大学医学院毕业后通过大会找到理想的创业园区,开拓了中国个体化医疗产业;百度集团李彦宏也通过大会得到创业发展的支持。除了引进人才和项目外,大会还直接促成一批与国际接轨的孵化机构、研发机构及服务机构的设立。如首届留交会后,作为倡议人之一的李大西博士在深圳筹划创立深圳留学生创业园,成功孵化了朗科、迅雷等一大批明星企业;由广州格林威治董事长范群主持,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归国内而打造的“创业—生活”一体化新型生态孵化模式园区“广州归谷科技园”也诞生于第17届大会。

2019海交会参会人数近3万人次,集聚美国、英国、西班牙、加拿大、日本、德国等近30个国家的近2000名海外人才参会,覆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金融、环保、管理等多个领域。全国126个政府代表团,116家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机构到会,带来合作项目1761个,职位岗位需求14790个;总体展览展示面积约2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