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荣获“广东省先进集体”称号
2020-12-03 15:34:1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 通讯员 廖培金)2020年12月2日上午,在2020年广东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上,由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委推荐的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被授予“广东省先进集体”光荣称号,是此次受表彰的100个先进集体及399名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所属单位中唯一的社会组织。

记者获悉,近年来,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积极探索健全家政服务领域信用体系、创新服务形式、推动家政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在服务广州民生上作出了积极贡献。

引领行业发展发挥“领头雁”作用

在推进行业的标准化建设中,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紧紧围绕市场导向、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开展调研,2008年在全国率先制定广州市地方标准《家庭服务业服务规范》,在全省率先推出家庭服务行业规范合同,以此规范企业经营。

通过制定《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服务消费争议纠纷处理办法》《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行业公约》《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竞业守则》《广州市家政人员行为规范》,为行业树立了“行业公约”和“竞业守则”,减少了不良竞争,推动了行业诚信健康有序的发展。

2015年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创建了具有家政公司、行业诚信等23项查询功能的“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诚信自律平台”,并在广东省“诚信粤商”公共平台上线。至今平台进驻家政公司1.66万家、从业人员330多万人、客户4.8万人,派单次数近24.4万次。对自愿申报,审核合格的8000多名家政人员,发放诚信服务卡,实行家政服务溯源。

创新服务模式推进“南粤家政”工程

在市总工会、市社会组织工会工作委员会指导下,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积极倡导行业从业人员自觉践行“羊城工匠”精神,自2017年起,连续3年举办行业技能大赛,提升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为从业者筑梦、追梦、圆梦。

2019年,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积极响应省市政府部署开展的“南粤家政羊城行动”,在行业内组织开展“南粤家政我先行,幸福广州我服务”的主题活动,实施“称心家政”品牌创建计划、“匠心家政”素质提升计划、“暖心家政”就业促进计划,培训一批高素质、高水平家政服务管理人才队伍和优质服务品牌,加快家政服务业朝标准化、专业化、智能化发展。通过承办高规格、高水平、高质量的南粤家政羊城行动交流活动,与学校联手组建广州市“羊城家政”人才培养联盟,开展深度合作,较好解决行业高素质人才短缺的问题。

积极助力打赢战贫战疫“双战役”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带领行业职工积极抗疫,助力会员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向会员单位发出了做好防疫工作的倡议书,紧急发放7万多元的消毒液、口罩、测温枪等抗疫物资,参与了市消委会的相关联合倡议,政府部门的企业调查等工作,及时转发了抗疫、税收通知公告25份,利用协会公众号发布12期系列报导,把政府的关怀及时传达给企业。

协会会员企业从业人员为保证广州全城安全运转,放弃春节假期,进驻到各大医院、社区、养老院开展陪护服务,据不完全统计,抗疫期间约有8000多名一线护理员坚守在服务一线,为住院患者、老人提供生活护理服务,会员企业一家依(广州)养老服务有限公司驻广医三院陪护服务督导员陈年英英勇逆行事迹被广州广播电视台报道。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协会积极发挥社会组织的特有优势,先后组织带领会员企业远赴贵州、湖南、江西、广西及省内多地,开展家政扶贫项目对接工作,帮助贫困群众162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