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广东省高校陶艺作品学院展开幕
2020-12-03 14:52:4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 通讯员 黄伟哲)12月2日上午,广州美术学院和广东省高校教育学会美术与设计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三届广东省高校陶艺作品学院展暨“关于陶瓷的十种好方式”广美陶艺教学成果梳理展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开幕。

2014年的第一届《广东省高校陶艺作品学院展》到今年已经6年了。今年的《第三届广东省高校陶艺作品学院展》聘请了著名策展人樊林教授担当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一条线索以《词语、创造与时间》作为竞赛展的主题,关注高校新生代教师学生的创作成果。另一条线索以《关于陶瓷的十种好方式》作为广州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专业历史、现状、未来的梳理脉络,归纳总结了广美陶艺专业过往的教学成果,充分展示现有广州美术学院陶艺教师团队的艺术创作实验成果与魅力。该展持续展至12月20日。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广美陶艺,岭南特色

广州美术学院陶艺教学团队现任教师在陶瓷介入空间、陶瓷与影像、陶瓷与声音、陶瓷的自由创作、陶瓷器物等等创作方向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由该团队搭建的广东省高校陶艺教育平台、亚洲陶艺交流平台以及与国内高校、国际陶艺协会IAC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同时展览也邀请了几位在中国当代陶艺创作领域具有探索价值的艺术家一同参与《关于陶瓷的十种好方式》展览,一同为广州美术学院的教学与创作提供了前沿的参照。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如何立足美术,立足工艺美术传统的滋养,派生出的现代设计教育,广州美术学院一直在探索前行。陶瓷专业不仅仅在广州美术学院具有深厚的基础,而且还具有不可替代的地域性功能。这次展览是工艺美术学院一个专业的教学上的呈现。可以说这是广州美术学院在不断探索艺术教育以及规律的情况下,植根传统文化的探求与回望。

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美术与设计专委会副会长、华南理工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张珂致辞中表示:广东是陶瓷大省,陶瓷在经济发展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撑。工艺美术在全国以及广东的发展,包括技术、材料,这几年已经发生了很大的进步,广东的艺术学院的美术设计和陶瓷专业,应该倡导科学与艺术的结合,发挥各个学校各自的优势,借助这个展览争取进一步的发展。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工作)吕品昌表示:广州美术学院的陶瓷专业在老一辈教育家的带领之下,形成了一个非常有特色的专业,他们依托佛、潮汕陶瓷界的区域性的优势办学,特别是在改革开放的初期,广州美术学院一直处在中国陶艺发展的前列,做了很多的展览和大型活动,都非常具有影响力,吸引了全国陶瓷界人士的参与,进入新的新时代以后,广东借助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尤其是享受到了国家大湾区建设实验区建设的机遇。希望未来广州美术学院和景德镇陶瓷大学充分融合交流。

探索关于陶瓷的各种可能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表示:陶瓷是中华民族文化最具世界影响力的一张名片,是我们最重要的文化成果。如何构建新时代的中国的陶瓷艺术,是我们时代的一个使命。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陶瓷艺术教育体系,必将以培养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人才为目标,以复兴中国陶瓷艺术为使命,以丰富和创造新时代陶瓷文化为任务,实现这方面的转化和发展。广州美院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陶瓷艺术教育重镇之一,背靠佛山和潮州这样的著名的陶瓷的产区,历史上出现了高永坚、谭畅等著名教授,今天又有新一代的陶瓷艺术家接力,广州美院的陶瓷艺术教育一定会站在世界的最前列,中国的陶瓷艺术也一定会迎来一个伟大的复兴。

本次展览的项目负责人、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魏华致辞时表示,广东省高校陶艺展已举办第三届,前二届主要是一个现状的展示。今年,活动组委会请理论家樊林的团队介入其中,通过一些新颖的方式把高校里面的陶艺学科专业做一个梳理和呈现。广州美院陶瓷专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在国际交流、陶瓷工艺本身、历史传承,空间的艺术形态、影视以及运用新媒介等艺术手段等方面都非常具有特色——这是站在专业前沿的探索。魏华表示,广州美院佛山校区招了第一个陶瓷的班级,大概25个人。目前已整理出教学大纲与人才培养内容和课程的结构,包括陶瓷和科技、艺术创意、空间运用。广州美院陶瓷专业在这个领域充满信心,在佛山陶瓷的领域,在产业的领域做成自己的IP,做成自己的好的空间和可能。

著名策展人樊林教授接受记者采访中表示:广东的陶瓷专业一直都是在传统和民间的基础上前行,在这个过程中还伴随着新的媒介,新的语言和新的事件,新的人才的出现,因而就会产生非常不同的面相。这次展览的版块有向传统致敬,有与民间同在,在这个基础上有一些新的实验性的探索,有来自全球不同的地区的视觉语言,这些新面貌我们希望都要在展览中有所呈现。

开幕仪式结束后,组委会于广东佛山的广东新媒体产业园云空间举办高校艺术教育与陶瓷产业高峰论坛——《关于艺术X产业的N种方式——高校艺术教育与陶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