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民办高校科协联盟乡村振兴产业子联盟成立
2020-12-02 19:36:27

信息时报讯(记者 丘敏华 通讯员 訚洪 蔡泳帆 黄孜明)民办高校如何聚力推进乡村振兴?12月1日,广东民办高校科协联盟乡村振兴产业子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成立。联盟将积极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和科学研究等联合活动,助力广东省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突破,推动乡村振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东民办高校科协联盟乡村振兴产业子联盟成立仪式现场。通讯员供图

“科技工作者在哪里,科协组织建在哪里,科协服务跟到哪里。”广东省科技协会专职副主席冯日光在成立仪式上表示,联盟的成立是为了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完善广东省民办高校科协乡村振兴学科与专业建设,致力搭建产、学、研、用平台,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发挥民办高校乡村振兴成果及相关人才资源的优势,让子联盟在办好农村的事,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新型城镇化和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做出应用的贡献。

在当日举行的成立大会上,宣读并表决通过了《“联盟”章程》;表决通过了“联盟”第一届领导班子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单位名单。大会选举联盟主席单位为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副主席单位为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广州华商职业学院、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广州工商学院、广州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广州市从化隆果菜保鲜有限公司。

广东民办高校科协联盟乡村振兴产业子联盟揭牌。通讯员供图

新当选的联盟主席、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厚俊介绍,“联盟”将在广东省科协、广东省民办高校科协的指导下,以学校为主体,积极发挥联盟平台力量,整合优势资源,增强实力,积极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和科学研究等联合活动。

“推动我省高校科协联盟建设积极探路和积累经验,走出更具广东特色的民办高校科协联盟建设之路。”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校长李国年表示,“联盟”的成立标志着民办高校科协联盟工作将进一步推进我国农村融合发展,将推动广东省高校科协联盟建设积极探路和积累经验,走出更具广东特色的民办高校科协联盟建设之路。“乡村振兴产业联盟成立后,学校将大力支持联盟的工作,履行好监督管理的职责。”

据介绍,目前“联盟”已有11所民办高校、9家大型企业成员单位。广东省民办高校科协联盟主席陈文冠建议,依托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组建的“广州市南博乡村振兴研究院”为基础,深入开展以“校校、校地”共同组建联合科技创新工作团队为切入点,建立联盟合作激励制度,在省内建立一批“科普特色村项目建设”,以“创新、绿色、开放、共建”发展理念为广东省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科技支撑和理论支撑,聚力打造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乡村振兴高端战略智库,为广州建设乃至全省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