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定争当广东现代特色南药试验区“排头兵”
2020-11-29 14:51: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记者29日从中共云浮市委宣传部的《云浮罗定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获悉,近年来,罗定市立足生态优势和资源禀赋,把以肉桂为主要品种的“南药产业”作为强市兴业、富民兴村的特色产业来抓,努力争当云浮市建设广东现代特色南药试验区的排头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现有南药种植面积47万多亩

罗定肉桂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罗定素有“中国肉桂之乡”的称誉,现有南药种植面积47万多亩,主要种植品种有肉桂、药用桑、牛大力、两面针、何首乌、金花茶、金线莲、药用紫苏等。300亩以上连片规模化种植品种50多个、种植基地42个。其中肉桂种植面积达40.3万亩,占全省的50%以上,是全国最大的肉桂产区。

据介绍,罗定市以建设广东省现代南药试验区的核心区、罗定肉桂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以总投资6亿元的罗定市泷越药业有限公司为龙头,牵引包括种植、营销、推介、电商的21家生产性服务企业,融合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通过镇村合作社联结10万户桂农,撬动社会资本10亿元。围绕“小肉桂、大产业”的发展目标,罗定以规范化种植收成和标准化生产销售为切入点,着力引进龙头企业进驻,开展肉桂深加工,协调科研院校机构与企业间的联动,研究开发新的品牌和产品。同时,大力发展旅游观光、养生休闲、健康养老、科普教学等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延伸产业链,推动肉桂产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云浮市“一园一带八基地”和罗定市“一带八基地十龙头”的南药发展总体思路,罗定市以南药“十镇百村”“公司+基地+农户”等载体为抓手,通过机制创新、技术推广、三产融合等途径,举全市之力抓好南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效益、联农带农广泛参与、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推动富民兴市。

“大企业牵手小农户”带动农民稳定增收

罗定市将把产业园区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结合起来,全面构建“产业联盟+专业合作联社+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稳定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大企业牵手小农户”,带动了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罗定市以合作社、龙头企业为依托,创新“公司+理事会+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现代农业经营体制机制。通过完善订单带动、利润返还、股份合作等公司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构筑了合作共赢的企农关系。同时,充分发挥产业园区在产业支撑、经营方式、综合效益、连接农民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与贫困户通过订单销售、劳务用工、土地流转、资产收益、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10万多户桂农参与产业发展,整体增收12亿元以上,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带动产业园区及周边农民增收。如龙湾镇现有南药种植面积约4.6万亩,参与农户2万多人,有南药种植专业合作社12个,南药企业5家。其中,确立罗定市百草源种养专业合作社为南药基地建设实施载体,发挥龙头企业扶贫带动作用,帮助贫困户通过出租土地、合作投资、自种南药、入社务工增收,让“输血”式扶贫变“造血”式扶贫。

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农业企业做好著名商标和名牌农产品的培育、申报工作,注册地域商标,促进品牌建设。通过品牌的辐射作用,带动产业园区周边企业和农户产品质量及效益的提高,从而带动农民增收。2019年,罗定市肉桂产业注册国家商标2个、广东省名牌产品3个、发明专利5个。

建设肉桂风情小镇打造主题公园

罗定市坚持在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谋划发展南药产业,推动南药种植“接二连三”,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利用园区集聚加工。大力发展肉桂加工产业,以建设肉桂产业园和深加工基地为抓手,加快南药深加工产业园规划建设。围绕种植面积超万亩的10大南药品种,重点建设了罗定市榃滨镇肉桂初加工产业园、罗定市龙湾南药、罗定市附城药用桑等一批南药产地初加工项目,大力引进中国中药控股等知名企业进驻产业园,以名企为龙头引领产业园建设,着力打造罗定肉桂加工产业聚集园区。目前,一力罗定制药等市级专业产业园已建成投产。规划5000亩用地建设罗定市中药提取基地,目前成功引入了广东一力、广东三顺、罗定市泰康制药、广东态森德制药、罗定市中树康药业等5家医药企业,年产值达到3亿多元。

——研发肉桂大健康产品。整合温氏集团、广东药科大学以及产业链上重点企业资源加强科技攻关,研发肉桂为功能原料的大健康产品,支持企业打造肉桂食品、化妆品、保健品等系列肉桂品牌,尤其是攻关研发肉桂系列饲料添加剂,充分发挥肉桂产业集群优势,优化和塑造全新的肉桂产业发展模式。

——拓展健康康养功能。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把南药产业纳入全域旅游规划,充分利用南药种植基地天然的生态优势,致力于打造农家休闲+观光体验+健康养生应用体验为一体的旅游产业,拓展南药产业旅游功能。建设好榃滨镇肉桂风情小镇,打造肉桂主题公园、肉桂博览馆等旅游景点,串珠成线、以点带面,塑造中国肉桂精品旅游线路,并积极申报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提高旅游线路吸引力。

目前,罗定推动“产出来”“深加工”“运出去”“卖出去”“活起来”全链串联,大力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产业集群化发展。以最具产业优势的南药大品种肉桂为重点,罗定开展全面深度合作,拟在国际标准、产业关键技术、高值化产品等方面全面攻关研发,全产链打造肉桂产业名片,打造云浮肉桂的全球性品牌,提升云浮肉桂在全球的话语权,推动罗定肉桂走向世界,打造成为享誉世界的中国南药品牌,推动云浮现代南药走出省门、走出国门、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