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涌镇举办第二场“名医进社区,健康伴你行”义诊活动
2020-11-28 20:44: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亨攀)昨天上午,东涌镇2020年度“幸福来敲门”系列惠民活动之“名医进社区,健康伴你行”义诊活动在东涌镇东深公园举办,继上个月首场义诊在东涌镇东涌公园举办后,该活动再一次走进社区。据不完全统计,该活动自举办以来共服务群众500余人。

医生仔细了解街坊身体情况,耐心答疑。信息时报记者 陈亨攀 摄

记者看到,义诊现场人头攒动,街坊们纷纷排起了长队。8位专家仔细了解每位前来咨询的街坊的健康情况,耐心答疑、专心查体问诊,对应给出治疗意见,并结合街坊们的生活习惯提出建议,指导他们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深受街坊们好评。“我最近胸口有些闷,刚好今天义诊有专家在,我也不用带小孩,就过来看看。”街坊陈姨(化名)说,医生询问了她的情况后,向她介绍了胸闷可能是哪些情况引起的,日常生活要注意哪些方面、怎么缓解这种不适,并提醒她如果这两天情况没有好转,要及时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记者了解到,到场的内科、心血管科等专家,都会根据现场的检查情况,建议有需要的街坊到医院作进一步检查。东涌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摊位处,李娟和梁锦娇2名主治医师忙得不可开交,一人负责接诊前来问诊的家长,一人则忙着给街坊们做穴位贴敷、艾灸等。这两次义诊活动,李娟和同事两人分工合作,一人负责儿童保健和测血压,一人负责中医适宜技术的推广,即艾灸、拔罐、穴位贴敷等。“从活动的整体情况看,由于艾灸在治疗一些虚寒型疾病、腰肩颈椎等方面具有明显的效果,大部分街坊对艾灸的接受程度挺高的。”李娟谈道。

医生给街坊做穴位贴敷。信息时报记者 陈亨攀 摄

此外,据她介绍,两次活动中她所接诊的儿童出现的症状大多是以咳嗽为主,“受节气和气温变化的影响,秋冬季小孩子比较容易感冒咳嗽,这一时段常见的疾病还有胃肠病、皮肤瘙痒等。”对此,李娟提醒家里有小孩的街坊,秋冬季气候干燥、早晚温差大,家长要注意及时给小孩增减衣物,日常饮食建议以清润、易消化为主,对于低幼龄儿童,还需格外注意个人的清洁卫生,避免传染。

据介绍,“名医进社区,健康伴你行”系列活动旨在方便群众在家门口看病就医,加强健康宣教,提升公众防护意识和防护水平,真正做到“把健康送到社区里,送到街坊身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