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天河与深圳南山签署友好合作交流备忘录
2020-11-27 18:06: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丘敏华 通讯员 胡勇)广州市天河区、深圳市南山区这两大经济强区、教育强区携手交流教育,会碰撞出怎么样的火花?11月27日,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与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共同举办2020大湾区中小学德育“双城”论坛,简称“山河对话”,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分享两地中小学德育工作经验。会上,双方签署友好合作交流备忘录。

据了解,两地中小学校长、德育工作者、名班主任等近1000人现场参会。南山区、天河区、深汕特别合作区,广西田阳县、德保县,广东连平县,贵州毕节大方县、纳雍县等“三区六地”约18万人云端参会,在线观摩。


活动现场。图/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实习生 张恒


广州天河与深圳南山签署友好合作交流备忘录。图/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实习生 张恒

“山河对话”交流德育工作

在上午的总论坛中,天河区教育局和南山区教育局局长作德育工作交流与分享。下午举行分论坛,两区校长和德育工作者从德育特色、班主任工作和团队建设三个方面展开全面对话。

天河区教育局局长王海鸿指出,南山区和天河区高居中国经济百强区的第一、二位,同是新兴城区,地缘相近,文化相近,是深圳、广州两座城市实施双区驱动、推动双城联动、实现比翼双飞的主力军。两个区开展“山河对话”不仅是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实际行动,更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的有力举措。

南山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说,两区都走出了一条从偏僻乡村到楼宇林立、从城市边缘到城市中心的蝶变之路,实现了农村教育到城市教育、从城市教育到现代化教育的历史性跨越,都已成为大城市的中心城区、科技强区、人才大区、教育高地。基于相似的发展背景、相似的发展历程、相似的城市追求,“山河对话”必将碰撞出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

签署《友好合作交流备忘录》

会上,天河区和南山区还签署了《友好合作交流备忘录》。据悉,今后双方将围绕教育综合改革、德育工作、教育科研、创新教育、优秀人才培养等方面,以教育论坛、教师培训、师生交流等形式,广泛、全面地开展教育对话与交流。

王海鸿表示,更期待两地能以德育交流为起点,深化学校综合管理、教育科研、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交流研讨机制,加快推进两地的教育现代化,共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共创大湾区的教育高地。

刘根平表示,接下来南山区将聚焦创新教育、课程改革、教育治理等一系列课题开展深度交流,进一步扩大教育合作的覆盖面,共创大湾区基础教育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