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广州每个镇街至少要建一所公办园
2020-11-27 18:06: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11月27日,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广州市幼儿园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明确,区人民政府应当在每个镇、街道辖区内至少设置一所公办幼儿园。按照程序,《条例》将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实施。

房子预售前配套园要建好

学前教育关系到每个家庭,《条例》的通过,将为促进幼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市教育局局长陈爽此前在会上报告,截至2020年10月,广州市在园幼儿58.14万人,比2017学年增加约9.79万人。全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49.81%,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86.1%。

学前教育是众多家庭的“刚需”,尤其是公办优质教育,市民期盼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幼儿园。《条例》规定,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在符合国家、省关于公办幼儿园学位占比要求的基础上,逐步增加我市公办幼儿园学位数量。区人民政府应当在每个镇、街道辖区内至少设置一所公办幼儿园。常住人口超过十万的镇、街道应当按照人口比例相应增加公办幼儿园数量。

近年来,一些开发商承诺的小区配套园迟迟不兑现,引发矛盾。为了从源头上防止这一问题,《条例》明确,新建的居住区内独立设置的配套幼儿园应当与规划地块主体建设工程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先于住宅首期工程或者与其同时申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并在住宅首期工程预售前完成建设并先行规划核实。没有按照规定配建幼儿园或者幼儿园建设不符合规划要求,或者建设时序不符合要求的,城乡规划主管部门不予通过建设工程规划条件核实。

条例还规定,建设单位违反本条例,未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将配套幼儿园园舍、场地、附属配套设施以及相关资料等全部移交所在地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的,由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并限期改正。

不得开展违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的活动

孩子能不能入园也要一技在手?《条例》规定,幼儿园的招生应当符合国家、省、市有关规定,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测验或者考试,不得以奥数、珠心算、书写拼音、汉字或者外语等能力作为入园标准。

幼儿园到底应该教什么?《条例》明确,幼儿教育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寓教育于各项活动中,培养幼儿的主动探索、动手操作、合作交流和表达等能力,传授基本的文明礼仪,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粤语等地方文化教育,培育幼儿良好的卫生、生活、行为习惯和自我保护能力。

幼儿园可以根据本园的实际安排和选择教育内容与方法,但不得教授小学阶段的教育内容,不得开展违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的活动。

《条例》还明确了相关禁止性规定,不得实施相关行为,其中包括:使用电视、投影等电子产品超出合理次数,或者每次使用时间超过十五分钟,每日总时长超过一小时;组织幼儿参加商业性质的表演、竞赛活动等。

有性侵记录的不得录用

保护幼儿,要从源头上把好“安全门”。《条例》规定,幼儿园不得聘任有下列情形的人员:被剥夺政治权利或者因故意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品行不良、损害幼儿利益,有严重违反师德行为的;经有关医疗机构鉴定患有精神性疾病、有精神病史、慢性传染病或者其他不适合从事幼儿教育工作的疾病的;有性侵害、性骚扰、虐待儿童等不良记录的;有吸毒、酗酒行为的;其他可能危害幼儿身心安全,不宜从事幼儿教育工作的。

近年来,一些幼儿园发生的虐童事件或多或少与幼儿园教育人员素质有关。待遇有没有保障,关系到能不能留住高素质人才。《条例》规定,公办幼儿园教职人员的工资待遇执行国家、省、市有关规定,公办幼儿园教师工资水平应当与当地同岗位的公办中小学教师工资水平相当。民办幼儿园教职人员的工资待遇参照当地幼儿园教职人员行业工资收入水平合理确定。从事特殊幼儿教育工作的保育教育人员、卫生保健人员,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享受特殊教育津贴补助。

另据陈爽介绍,广州市将强化师资建设。提升保教质量,提高持证上岗率,推动乡村教师学历提升项目,促进幼儿园教师队伍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