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召开重点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
2020-11-27 18:06: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粤应宣)为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战,确保完成“十三五”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11月25日下午,省生态环境厅厅召开重点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省空气质量改善势头明显。截至11月25日,全省空气质量指数(AQI)达标率为95.4%(实况),同比提升6.0个百分点,达到2017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特别是自9月23日百日冲刺行动开展以来,全省AQI超标城次比去年同期减少327城次,其中,广州、佛山、东莞、中山、江门和清远等城市AQI 超标天数较去年同期分别减少24、27、27、25、27、10天。蓝天保卫战攻关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完成AQI约束性指标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目前可超标天数来看,无论是实况还是标况,剩余可超标天数均已不多,要尽可能保住每一天。从历史数据来看,往年11月底和12月,主要超标因子为PM2.5和二氧化氮(NO2)超标问题较为突出。2019年12月,全省超标达59城次,需要各地市高度重视,采取强有力防控措施,压减超标天数一半以上。从产能释放来看,12月是施工基建黄金时期,钢铁、发电、有色金属、建材、造纸和运输等产能将充分释放,受不利气象条件和排放总量大影响,如果防控不加力,污染过程将给全省AQI达标率造成巨大挑战。

会议强调,各地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定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信心决心,在落实百日冲刺行动基础上,聚焦颗粒物和氮氧化物协同防控,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进一步在问题、时间、区位、对象和措施等五个精准上狠下功夫,全力压减工业源、移动源和面源大气污染物排放,深化油品管控,确保高标准完成“十三五”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