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乘车遇困,铁警耐心护送上车
2020-11-26 19:11:5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肖坤友 罗锦中)因为看不见,出行就成了盲人出行最大的难题,更别说坐长途火车了,今日,一盲人旅客独自在广东信宜站准备乘车时遇到困难,派出所民警一路护送帮助他顺利进站乘车。

民警小心牵着吴先生,带他进站乘车。通讯员供图

11月26日13时许,信宜站派出所执勤民警罗锦中接安检员对讲机呼叫,称安检口有一名旅客不配合安检,不愿将行李放置在安检机上过机检查。民警赶到现场得知,该名旅客姓吴,广东茂名人,家人帮忙购买了当天13时22分的K9247次列车车票准备坐车回茂名。因吴先生自己存在视力障碍,且没有家人陪伴出行,害怕自己的物品丢失,不敢将行李随便交给别人,所以才拒绝安检员帮忙将自己的行李放置在安检机上进行检查。

安检制度虽是“冰冷”的,但执行也可以有“温度”。了解情况后,民警向吴先生表明自己的警察身份并耐心解释,最终吴先生表示愿意相信警察,配合安检。之后,民警小心牵着吴先生上车,帮助他找到座位,并将该情况告知列车工作人员,再三嘱咐一路照看,临走前,对于民警的帮助,吴先生一直连声道谢。

铁路警方温馨提示,如有老幼病残孕及其他需要帮助的重点旅客需要乘车出行,家属可提前通过“12306”客户端或电话进行预约,车站将会提前做出安排,针对特殊人群提供优先进站、协助乘降、便利出站等服务,在车站也可寻求铁路民警的帮助,确保顺利进站乘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