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 南部片区防洪排涝综合整治工程启动
2020-11-26 18:27: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赵雪峰)记者从广州市水务局处获悉,增城区将于近日正式启动南部片区防洪排涝综合整治工程。增城区新塘、永宁等南部片区因调蓄能力不足、流域中游过流瓶颈多、无强排设施,在今年5·22暴雨中出现洪涝灾害。为彻底解决该片区防洪排涝存在问题,增城区在温涌流域启动了凤凰城-翡翠绿洲片区防洪排涝综合整治,在永和河流域启动了福耀玻璃厂及周边区域防洪排涝整治、永和河调蓄区建设。整治、建设内容包括水库挖潜改造、调蓄区和湿地建设、打通河道过流瓶颈、河道扩宽清淤、闸站建设等。

温涌闸站效果图

凤凰城-翡翠绿洲片区防洪排涝综合整治

“上蓄、中疏、下排”多措并举

凤凰城、翡翠绿洲等小区位于增城区温涌流域,近年来随着城市开发建设的脚步加快,凤凰城、翡翠绿洲等小区“大雨大浸、小雨小浸”的现象时有发生,给当地人民群众带来严重困扰。今年5.22暴雨期间,凤凰城、翡翠绿洲等重点小区积水深度超1米,造成较大社会影响和经济损失。

对于温涌流域防洪排涝方面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增城区“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实施凤凰城-翡翠绿洲片区防洪排涝综合整治工程,采取“上蓄、中疏、下排”三方面工程措施,多措并举进行系统治理。

“上蓄”方面,工程计划在埔安河上游、凤凰水上游新建陈家林和凤凰水两个调蓄区;在凤凰城游泳池下方新建地下调蓄池;对白鹤争虾水库等4个水库进行挖潜;提高上游调蓄能力,蓄滞洪水,减轻下游过洪压力。

针对中游过流瓶颈多、水流不畅等问题,工程将河道关键瓶颈“卡口”作为整治重点。在具体实施中,要求翡翠绿洲小区对内部管涵、出口箱涵及阻水河道按标准进行扩建改造;进一步疏通凤凰水跨广深铁路、广深高速、广园快速路的箱涵,在广深高速桥下拓宽河道,改善水流流态。

为解决下游无强排措施、排水能力不足等问题,将水南支涌从16米扩宽至25米,增加水南支涌过流能力。此外,工程还将在水南支涌、温涌出口各建一座规模约80立方米每秒闸站,增加下游挡潮强排能力。

实施凤凰城-翡翠绿洲片区防洪排涝综合整治,既是补齐流域防洪排涝短板、保障区域防洪排涝安全的需要,也是解决城市建设发展带来的水难题、消除水安全隐患的必然选择,更是提高温涌流域排涝减灾能力的重要措施,是城市化雨洪调蓄的有效补偿。工程目前已进场施工,计划在2021年5月前,完成主要控制性节点工程。

水南支涌拓宽后效果图

福耀玻璃厂及周边区域防洪排涝综合整治

外防内排,补齐短板

福耀玻璃厂片区位于增城区新塘镇永和河流域,随着周边地块的建成与发展,该片区逐渐成为区域内低洼点。该片区逢雨必涝,洪涝灾害频发,严重影响了区域内企业的正常运行及周边居民的正常工作生活出行。今年“5.22”暴雨期间,福耀玻璃厂、顺欣花园、荔新公路受灾损失较重,淹没水深达到1.0到1.5米。

对于福耀玻璃厂片区防洪排涝方面存在的问题,增城区精准施策,实施福耀玻璃厂及周边区域防洪排涝综合整治,按照“外防内排”的治理原则,多措并举系统治理。

“外防”:区域内永和河堤防达标整治,疏通河道沿线及关键瓶颈卡口(东埔河荔新公路桥涵段拓宽);新建防洪节制闸,降低河水顶托及倒灌风险。

“内排”:新建和改造两条现状排水管渠,增强过流能力;新建排涝泵站,解决片区无法自排的问题,提升片区排涝能力;新建塘美湿地调蓄区,增加区域雨水滞蓄空间。

实施福耀玻璃厂及周边区域防洪排涝综合整治,可有效解决区域内涝问题,保障区域防洪排涝安全。同时项目的实施亦可提高永和河流域排涝减灾能力,补齐流域防洪排涝短板。

永和河调蓄区效果图

永和河调蓄区建设

以水为脉,以碧道为轴,以湿地为核

永和河是增城区新塘镇水环境治理的重点和难点流域,永和河下游的官湖、石下、塘美村区域地势低洼、积水难排,多年以来逢雨必涝、连年水浸,对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影响。

为解决该区域内涝问题,缓解城市排洪压力,新塘镇启动了新塘镇永和河调蓄区建设项目,按照“以水为脉,以碧道为轴,以湿地为核”的理念,对永和河流域系统治理。

“湿地为核”,为解决区域水浸、内涝严重问题,工程将打造面积18.6万平方米的调蓄湖,调蓄库容达24.8万立方米。

为净化周边河涌水质,将新建引水、节制水闸4座、补水泵站1座,针对水环境治理的重点流域,永和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尾水经过湿地过滤净化后,将达到Ⅲ类水的标准,为其他河涌提供生态补水。

碧道建设方面,水流特点和岸坡土质等因素进行生态治理,通过实施绿水碧道建设,多样融合打造特色“新塘绿洲”。

实施永和河调蓄区建设,可有效解决区域水浸内涝问题,蓄潮补枯,提升区域水安全,净化周边河涌水质,提升生态环境水平,提高生物多样性,项目建成后将打造一个“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成为群众娱乐休闲的好去处。目前已进场施工,计划在2021年11月前,完成主要控制性节点工程。

增城区以整治工程实施为契机,将同步开展河涌疏浚、堤岸加固及修复、生态湿地建设等工程,统筹洪涝综合治理与水生态景观提升,将新塘、永宁等中南部片区打造成引领海绵城市建设、打造绿水青山城市的“样板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