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治疗新冠患者参与率高达95%
2020-11-26 12:19:5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今日上午, 市政府新闻办举办“广州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斌介绍,市卫生健康委聚集主责主业,全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契机,按照“抓党建、促医改、强基层、建高地、保健康”的工作总思路,大力推动广州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构建医疗高地和推进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方面取得新的发展。

据介绍,新冠疫情发生后,卫生健康系统作为疫情防控和救治主力军,在市防控办的统一部署指挥下,传承创新抗击非典经验战法,在医疗救治上实行“两类两型四线”,分类集中、梯次分流收治,总床位规模达7000张以上,确保“应收尽收”,守牢医疗救治这条“生命线”;落实“专项专班、专科专家、专研专攻”,将最强力量配备到诊疗全过程;精神心理医师全程参与抗疫,为治愈出院患者、一线医护人员等提供心理指导,介入心理干预;服从国家防控大局,选派重症、呼吸、传染、心理等专业14批148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第二战场。截至11月24日,共收治确诊病例870例,治愈出院837例,治愈率96. 21%,明显高于全国平均和同等城市水平。

在此次新冠疫情医治过程中,广州深挖中医药协同诊疗潜能,推出广州居家预防中药方和“肺炎1号方”,中医药治疗新冠患者参与率高达95%。在市第八人民医院设全省唯一的中医隔离收治病区,以中医药为主实施中西医协同治疗,共收治63例确诊病例,除2例因过敏未用中药外,全部患者均早期使用中药治疗,仅2例转为重型。“肺炎1号方”写入省专家共识,在全省定点医院和武汉推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