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资金引项目 “千户布依寨”助村民脱贫奔小康
2020-11-25 21:32:1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齐华伟 谢子亮)贵州省黔南州贵定县盘江镇新沿村“千户布依寨”是2018年建成的移民新社区。近日,记者走访该社区时看到,一座座布依独户楼房错落有致,道路干净整洁,学校、卫生室等各类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这个有500多户居民的移民安置点与城市里的高档小区相差无几。而在整体搬迁前的2014年,新沿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51户1001人,贫困发生率为52.02%。“搬迁是手段,致富是目的。”搬迁以来,南沙区通过送资金引项目,帮助村民们脱贫奔小康,走向新生活。

通过鸭蛋养殖基地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通讯员供图

王富豪的“金蛋蛋”

在新沿村附近一处山溪旁,数千只鸭子正在山泉水中嬉戏,村民王富豪是这群鸭子的“鸭司令”。最近这个布依族小伙子正在为养殖场的鸭蛋销售发愁——他发愁的是供不应求。

去年,在外打工的王富豪回到家乡,成为新沿村第一个回乡创业的年轻人,他和家人一起建起了鸭棚。在南沙区提供的30万元帮扶资金的支持下,王富豪购买了4500羽蛋鸭和饲料,建起新沿村首个蛋鸭养殖基地。

“现在快到冬天了,基地每天产蛋大概3000枚,春天时日产鸭蛋可以到4000多枚。”王富豪说,他们除了鲜蛋还有咸蛋和皮蛋,由于是原生态养殖,所以鸭蛋的品质很好,非常受欢迎。

“现在我们只有3个人,明年要增加到30个人,鸭子也想增加到10000羽。”王富豪告诉记者,下一步他还打算做好深加工和包装,并打出品牌,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把鸭蛋卖到更多地方。

作为新沿村的致富带头人,王富豪说他最想的,还是通过鸭蛋养殖基地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他告诉记者,拿到帮扶资金后,为了回馈乡亲,项目每年拿出15000元分给贫困户,每户每年可以分得1000元。“现在村里的年轻人看到我们回来创业致富了,也有越来越多人想要回来。”

“有了党的好政策,脱贫致富还要有人带动,身边人的致富可以直接给贫困户带来思想上的转变。”新沿村党支部书记周康告诉记者,创业的风险大,现在有了带头人无偿传授技术,共享市场,这是非常好的模式。

贵定县盘江镇引进了桑葚加工厂,形成种植、加工、销售等产业链,带动村民就业。通讯员供图

扶贫车间的“桑果果”

如果说南沙区给养鸭场提供的资金对王富豪来说是“雪中送炭”,帮扶车间的建设对整个新沿村来说则是“锦上添花”。

记者看到,由南沙区提供945万元对口帮扶资金建设的扶贫车间紧挨着新沿村的居民小区,扶贫车间里正在进行生产线的安装和调试,扶贫车间已租给贵州晓康兴隆生态实业有限公司使用,不久后这里将用来生产以桑葚和桑叶为原料的果酒、果汁和茶叶。这个项目除了每年可产生15.8万元的租金收益,生产车间也能给村民提供稳定就业。

此外,新沿村原有的1500亩土地也开展了桑树等经济作物的种植,由晓康兴隆公司以桑葚种植“代建代管”及“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经营,除了土地流传产生的收益外,种植基地每年可以提供1万人次的季节性用工。

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的桑葚果汁、桑葚果酒、桑葚茶叶等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明年的新果可以直接在这边生产,扶贫车间建好后也可以实现直接在产地加工,有效降低了成本。”

贵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新沿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安余飞告诉记者,新沿村整体搬迁以来,在各方共同努力和村两委的带领下开始奔向了小康新生活,村民们各显神通,通过发展庭院经济、生产传统手工制品、酿米酒、种盆景、养蛋鸭等方式拓展增收渠道,政府还将按照盘江镇金海旅游景区的发展规划, 将“千户布依寨”打造成3A级布依民族文化旅游景区。

16万贫困人口“清零”未返贫

新沿村是南沙对口帮扶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南沙区对口支援办了解到,2017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南沙区共向黔南州三县提供帮扶资金总额约3.88亿元,投入355个项目,扶贫车间28个。此前黔南州三县共有233个贫困村,贫困户42578户,贫困人口约16万人,2019年底实现贫困人口“清零”,2020年未出现返贫现象。

两地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坚持“四个不摘”,确保推进组织领导、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和携手奔小康六大规定任务,黔南州龙里县在2018年9月,贵定县和惠水县则在2019年4月实现脱贫“摘帽”,并且贵定县在2019年12月代表广东省参加东西部扶贫协作国家考核取得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