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元冠脉支架”,广东患者最快明年1月能用上
2020-11-25 20:00:5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 通讯员 粤医保)近期,首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的冠脉支架在天津开出令人震撼的“地板价”,支架价格从均价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与2019年相比,相同企业的相同产品平均降价达93%。广东省患者什么时候能受惠?广东省医保局11月25日做出回应。

广东省首年意向采购量9万只

据介绍,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中选注册证为10个,这10个中选品种在广东省为主流产品,销量占广东省24个历年使用注册证总销量的70%多,能够满足全省临床需求。

中选品种广东省历史平均价1.1万元/个,平均降幅93 %,最高降幅96%,最低降幅89 %。广东省上报给国家联采办未来一年支架采购总需求是11.25万支,根据国家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文件规定,首年协议采购量为采购总需求的80%,即首年广东省意向采购量90108支,与广东省平均挂网价相比,预计可节约费用10亿元左右。

患者明年1月能用上便宜支架

广东省医保局透露,广东省拟在2021年1月正式开展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中选结果的采购和使用工作,为保证医疗机构顺利采购和使用,广东省医疗保障局拟联合省卫健委、药监局联合发文,要求“医疗机构要畅通中选品种进院渠道,优先使用本次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产品。根据带量购销合同约定,在协议期内完成合同用量。医疗机构在优先使用中选产品的基础上,可按采购平台医用耗材管理的有关要求,适量采购其他价格适宜的冠脉支架产品。”并要求医疗机构在2020年12月31日前做好有关品种的清库、备货工作。

确保中选产品质量和供应

便宜支架安全吗?广东省医保局表示,下一步该局拟联合其他职能部门将采购合同执行情况纳入医疗机构考核,要求医疗机构及时回款;药监部门负责在生产、储存、配送全链条监督对中选的冠脉支架全面监督。此外,指导监督各采购机构在2020年底前,将建立并实施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制度评价制度等确保中选产品的质量和供应。

据悉,根据国家及省相关规定,采购周期内医疗机构需完成当年协议采购量,超出协议采购量的部分,中选企业仍需按中选价格进行供应,直至采购周期届满。各中选企业必须按文件要求按中选价格供应中选品种。目前广东省正组织各医疗机构确认采购量,再由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签订合同,以法律文书确定供需双方责任 ,确保供应及时到位。

三个因素让支架降价

支架此次降价的空间来自哪里?省医保局也解释,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保障采购量,中选产品“确保使用”,企业营销费用大幅度节约;二是通过规模经济降低产品边际成本。中选产品的市场销量迅速扩张,生产成本得到分摊,平均成本更低,利润提高。三是配套政策,如通过30天回款、结余留用等措施,鼓励使用中选产品、保证回款等,最大幅度降低企业财务、管理等交易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