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火焰蓝”! 走进大沥消防救援站
2020-11-25 19:37: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粤消宣)先进智慧的站区管理,整齐划一的装备布置,高效科学的训练规划……走进佛山大沥消防救援站(下称“大沥站”),你会发现它与其它消防救援站很不一样,因为这里是广东首个基层正规化建设试点消防救援站。11月25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正规化建设推进暨基层正规化建设试点成果展示现场会在佛山举行。

消防车库井然有序。通讯员供图

建设一支正规有序的消防救援队伍,是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重要职责的根本保证。省消防救援总队积极探索新体制下符合消防救援职业特点的队伍正规化建设标准体系和教育管理模式,2020年,在深调研的基础上,立足大沥站试点,全力打造“规范、实用,可复制、能推广”的新时期“火焰蓝”战斗队鲜活样板。

走进大沥站,处处皆有特色。站内自主建设有人员管理平台、队伍管理平台和安全管理平台,采用信息化技术手段规范出入管理秩序,大门设有人脸识别仪器,外出申请实行审批电子化,出门时进行扫描放行,大大提高了人员管理效率。站区创新应用手机管理系统,设有智能手机储存柜等设施,对涉密预防、非法网站登录、不合规App下载等情况实现管控,变堵为疏,破解手机管理难题。

大沥站消防指战员进行各类破拆训练。通讯员供图

在站区内,不仅随处可见战斗英雄雕塑、战斗海报、安全标语等彰显消防救援队伍政治性和战斗性的布置,还有咏春拳练习区等凸显“一站一品牌”的特色文化区域。而站区消防车库则布置得相当整齐,外观整体喷涂红色,地板作防滑处理防止意外发生,同时车库内设置旋转式战斗服架,消防指战员在出警时可以快速转换和穿戴。

训练方面,这里针对以往训练塔单一的现状,改造升级高空破拆、深井救援、模拟真火等实战场景和固定消防设施操作平台,还有模拟石油化工储罐火灾处置训练装置、综合堵漏训练设施等,让消防指战员能够模拟现实灾情进行“沉浸式”实战训练,同时每位消防指战员都配备先进的智能手环,在进行训练时,能科学记录运动和身体情况,通过个人训练档案的记录,让训练更加精准高效。这里还有接警联动、指挥调度、战例研讨一体化作战通讯室,大大优化接警处置效率。

此外,站区还自主研发全自动战略无人机系统,与警情联动,实现全自动一键起飞,信号覆盖范围达5公里,自动定位灾情坐标,按照规划航线奔赴现场,及时回传现场可见光和热成像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