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出炉 广州3个村上榜
2020-11-25 17:48:1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记者从广东省农业厅获悉,近日出炉的“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中,广州大岭村、鹿颈村和小布村3个村榜上有名。

据了解,为全面展示精神文明建设丰硕成果,激发各地区各部门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按照从严把关、确保质量的原则,经过严格规范评选,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决定,授予北京市大兴区亦庄镇等1973个村镇全国文明村镇称号。其中,广东省获得“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的村镇有71个,广州3个。它们分别是番禺区石楼镇大岭村、南沙区南沙街鹿颈村和花都区花山镇小布村。

番禺区石楼镇大岭村

大岭村位于番禺区石楼镇西北面,背靠菩山,面朝玉带河,建村迄今已有900年历史。

行走在大岭村,可以发现古村落古建筑文化。青砖石街、古树老宅大岭涌、蛎江涌与村落相依。民居呈半月形布局,具有典型的岭南特色,质感古朴,被赞为“蛎江涌头,半月古村”。

“菩山环座后,玉带绕门前。”玉带河环绕着整个大岭村,几百年来,滋润着这片风水宝地,使大岭人文郁盛。

如今,大岭村还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是番禺区结合当地民俗文化、历史传承特色,重点打造的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之一,搭建了14个面向村民开展的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服务的多平台服务阵地。

南沙区南沙街鹿颈村

鹿颈村位于广州市南沙东南部虎门水道西岸,虎门抗英遗址大角山下,占地面积3.5平方公里,东面与东莞市虎门镇隔水相望,南面与龙穴岛隔凫洲水道相望,因村后山势延长形如鹿颈,故此得名。

村辖区内基础设施完善,建有“一站式”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服务中心半径达3.5平方公里,内设民政和劳动保障、计生和外来人口管理、村容建设、经济和资产管理等4个事务窗口。

社会治安秩序安定,建立全村的治安队伍,村的进出路口设立哨亭,在村内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对村内主要路口、卫生进行24小时监控。

另配有党员之家、社区书屋、老人活动中心、曲艺社、文艺表演舞台、健身舞广场、足球场、灯光篮球场、乒乓球场、休闲公园、青年小公园、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公共服务设施。主要民俗有曲艺、舞狮,每年过年及重大节日举行曲艺、舞狮活动。

鹿颈村先后荣获“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先进村镇”“广东省固本强基先进基层党组织” “广东省文明村”“广州市文明村标兵”“广州市文明示范村”“广州市社会主义新农村试点村”“广州市文化村”等光荣称号。

花都区花山镇小布村

小布村位于花山镇南部,机场高速以西,距离新白云机场约三公里。全村集中精力搞“绿满花都”工程,在村原有的绿化基础上新栽种了紫薇、杜莺等树,是为环境优美的小村庄。

这是一个只有1000多户人家的小村子,却在花都有着鼎鼎大名,因为它是全国敬老模范村、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先进单位、全国妇女工作示范村,还有广东省卫生村、文明村和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诸多荣誉加身。不过,许多小布人更喜欢称村子为健康村。

小布村最为人所知的是一元看病的模式。

2008年5月,花都区开展“农村卫生站免费为农民治病”(简称“一元钱看病”)试点,小布村即是试点村之一。村民在村卫生站看病拿药,每次只出一元钱挂号费,若需注射则另交一元钱注射费,药品及诊疗费全免。可取的药品种类包括糖尿病、高血压、慢阻肺和一些治疗内科轻症的药品。医生根据患者的病程来开出用药处方。

2010年9月起,这一政策在花都全区铺开。足不出村即可一元钱诊治一般常见病、多发病,改变了村民的就医习惯,小病不再拖,慢性病也得到了良好控制管理,降低了大病的发生概率。

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广东省(71个)

南澳县云澳镇

五华县河东镇

东莞市横沥镇

东莞市高埗镇

高州市分界镇

揭阳市空港经济区砲台镇

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大岭村

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鹿颈村

广州市花都区花山镇小布村

珠海市斗门区莲洲镇红星村

珠海市斗门区莲洲镇莲江村

珠海市金湾区三灶镇中心村

南澳县后宅镇羊屿村

汕头市澄海区莲下镇建阳村

汕头市潮南区峡山街道大宅村

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张槎村

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葛岸村

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石洲村

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江根村

乳源瑶族自治县必背镇必背村

始兴县罗坝镇淋头村

翁源县龙仙镇桂竹村

新丰县回龙镇楼下村

东源县涧头镇大往村

东源县双江镇桥头村

和平县贝墩镇武联村

龙川县丰稔镇成塘村

大埔县百侯镇侯南村

丰顺县砂田镇黄花村

蕉岭县三圳镇九岭村

惠东县平山街道碧山村

惠州市惠阳区淡水街道古屋村

龙门县蓝田瑶族乡上东村

惠州市仲恺高新区陈江街道社溪村

陆河县水唇镇螺洞村

陆河县水唇镇高塘村

陆河县河田镇河北村

陆丰市陂洋镇龙潭村

东莞市茶山镇南社村

东莞市清溪镇土桥村

中山市横栏镇六沙村

中山市南朗镇崖口村

鹤山市共和镇来苏村

江门市蓬江区杜阮镇长乔村

开平市马冈镇北湖村

江门市新会区司前镇新建村

阳西县程村镇红光村

湛江市麻章区麻章镇城家外村

廉江市新民镇塘底村

遂溪县河头镇双村村

吴川市兰石镇兰石村

茂名市电白区沙琅镇尚唐村

高州市石鼓镇合丫埒村

茂名市茂南区羊角镇上庵村

肇庆市高要区回龙镇大田塱村

广宁县五和镇庄源村

怀集县梁村镇光明村

清远市清城区源潭镇迎咀村

阳山县杨梅镇何皮村

佛冈县汤塘镇湴江村

饶平县钱东镇上浮山村

饶平县黄冈镇大澳村

潮州市湘桥区意溪镇荆山村

潮州市潮安区庵埠镇霞露村

揭西县棉湖镇贡东村

揭阳市揭东区锡场镇潭王村

惠来县神泉镇溪东村

新兴县簕竹镇良洞村

云浮市云城区思劳镇城村村

郁南县桂圩镇勿坦村

罗定市双东街道龙凤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