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好办”再升级 “政务服务+邮政”利企便民零距离
2020-11-25 17:52:44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穗政数宣 广州邮政宣)11月25日,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广州邮政共同举办的“政务服务+邮政”成果发布会暨签约仪式在广州邮政智慧政务运营中心举行。根据协议,未来,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各级政务服务机构,以及邮政速递服务渠道、智慧物流、网点覆盖、数据信息平台等方面优势,广州将持续推动政务服务“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企业和群众办事有望更快捷、更高效。

首创政务专递“八专”服务标准

为提升群众办事体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广州邮政共建“政务专递”产品,首创了广州政务专递“八专”服务标准——专用封套、专用标识、专用容器、专用系统、专用车辆、专用场地、专用网络、专用人员,明确了广州政务专递服务时限标准——广州地区同城半日达“上午收、下午送”。

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携手广州邮政,在依托邮政高效快捷的服务网络搭建“政民、政企”高效办事通道等方面不断探索,推出了政务服务邮政专员上门办、邮政网点就近办、窗口办事“容缺办-邮政代跑”等一系列便民措施,有效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

如,为减少市民往来办事的跑动次数,广州邮政派遣邮政专员进驻市区两级行政服务中心,将邮政送达作为政务便民服务的标准配置之一。邮政专员现场为市民提供邮寄、咨询、查询等服务。同时,邮政专员还提供上门办服务,现场进行材料初审、信息采集等,将政务服务带到企业及广大群众身边,真正实现“就近能办”“在家也能办”。

双向快递助力不见面审批提速扩面

依托邮政速递服务优势,目前,市、区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全部开通“不见面审批”服务,高频办理事项相关的专业大厅,如车管所、公安户政、企业开办、公安出入境、税务局也已全部开通“不见面审批”服务,企业群众可通过邮政快递提交办事材料、领取办理结果。双向快递服务开通以来,各部门邮寄便民服务量逐年增长,2015年邮寄便民服务次数67万次,2019年达到180万次,2020年全年预计将超过200万次,便民服务效果显著。

据了解,广州市正在有序推进政务服务“跨城通办”“跨省通办”,持续深化“政务服务+邮政”合作。今年8月,广州市与省内珠海、佛山、韶关、肇庆、江门、梅州、河源、清远、东莞、中山、云浮等11个城市开展了政务服务“跨城通办”合作,涉及954项跨城通办事项。依托邮政快递渠道,各地市级政务服务大厅均开设了“跨城通办”专窗,并配置相应人员,实现与其他11个城市之间事项通办。

近期,广州市与湖北省武汉市、海南省海口市也达成合作,推动实现政务服务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互联互通”。依托邮政全境通达、高效快捷的服务网络,广州、武汉、海口三地在市级政务服务大厅开设“跨省通办”专窗,配置相应工作人员,开展异地收件工作;办结后,可根据申请人在递交材料时选择的方式,将审批结果快递到家或自行到窗口领取。目前广州市已上线第一批可在武汉市、海口市办理的共78个事项。

邮政网点将增设政务窗口

根据此次签订的“政务服务+邮政”便民服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广州邮政将在已有政务服务与邮政服务有效整合基础上,基于邮政速递全境通达、高效快捷的网络优势,以及邮政广布城乡的网点及人员优势,通过系统对接、数据互通、业务代办等模式,充分发挥邮政的业务及技术整合能力,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拓展服务内容,丰富“政务服务+邮政”服务内涵。

如,双方将进一步推广“邮政专员上门办政务服务”及“邮政网点就近办政务服务”。针对办事企业及个人,尤其是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重点围绕劳动就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扶贫脱贫等领域,推出“政务流动窗口”上门办理、邮政网点增设政务窗口办理等服务,以物流服务代替群众跑腿,让群众和企业办事真正实现“免跑腿”“就近办”。

双方还将探索利用邮政平台网络、保密场所及外呼中心等优势资源,提供政务办事邮政综合送达服务,综合送达集政务中心现场领取、智能柜自助领取、邮寄送达领取、邮政网点就近领取、电话外呼改选邮寄送达、电子传输邮政打印结果并直接送达等服务于一体,为办事企业及个人提供丰富的一体化送达服务,满足多渠道、多形式的企业及个人政务材料收取需求。

同时,探索发挥“智慧物流”优势,依托邮政全境通达、高效快捷的服务网络,结合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通过流程优化及技术创新赋能政务服务,助力打造“政务服务全国通办,邮政双向寄递”新模式。围绕保障改善民生、助力惠企利企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有效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异地办事需求,实现办事人无需到现场即可完成业务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