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0月广东交通基建完成投资1665.1亿
2020-11-25 15:31:5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综)广东交通捷报频传!记者25日获悉,今年1至10月,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保持高位增长态势,据统计,共完成投资1665.1亿元,同比增长15.5%。

狮子洋通道项目进入筹建阶段

今年,全省交通建设项目有力推进,交通有效投资不断扩大,交通运输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交通运输复工达产成果为广东省社会经济稳步恢复,服务“一核一带一区”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深中通道中山大桥主塔塔底连接系梁顺利完成,国内首艘清淤专用船“捷龙”轮亮相深中通道E6管节施工海域。黄茅海跨海通道完成10.5公里长的钢栈桥施工,为接下来的主体工程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狮子洋通道项目完成投资人招标,已明确项目投资建设单位,进入筹建工作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将再添重要跨江通道。

高速公路完成投资1070.2亿元

据统计,今年1至10月,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保持高位增长态势,共完成投资1665.1亿元,为年度计划的90.0%,同比增长15.5%。

按类型划分,公路项目完成投资1492.7亿元,为年计划的87.6%,同比增长13.6%。其中,高速公路完成投资1070.2亿元,为年计划的89.2%,同比增长10.3%;普通国省道完成投资289.6亿元,为年计划的95.0%,同比增长46.9%;农村公路完成投资132.9亿元,为年计划的66.5%,同比下降9.0%;港口项目完成投资97.0亿元,为年计划的105.5%,同比增长36.6%;航道项目完成投资4.8亿元,为年计划的59.9%,同比下降61.9%;公路客货站场项目及其他完成投资70.6亿元,为年计划的156.9%,同比增长59.9%。

广东省港口货物吞吐量共完成16.5亿吨

全省港口生产总体平稳增长,除集装箱吞吐量外,其他各项指标均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特别是内河港口吞吐量达2.1亿吨,同比增长9.8%,体现出国内大循环格局正逐步提升。

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广东省港口货物吞吐量共完成16.5亿吨,同比增长4.3%。其中:沿海港口完成14.4亿吨,同比增长3.5%;内河港口吞吐量达2.1亿吨,同比增长9.8%;外贸货物吞吐量5.1亿吨,同比增长1.7%。

公路水运建设齐头并进

北江航道扩能升级首棒——孟洲坝枢纽二线船闸工程投入运行,标志着北江千吨级航道实现全线贯通,大型船舶通过5级枢纽船闸可从佛山三水直达韶关市区,有力助推沿线城市发展。

全长约125公里的惠清高速建成通车,惠州、广州、清远的时空距离大幅缩短,惠州市到清远市的车程从原来的3小时缩短至1.5小时,从广州出发前往南昆山可全程高速,仅需1小时10分钟。

阳江市8个普通国省道项目集中动工,包含2个新改建项目、6个路面改造项目,全长约234公里,建成后将有力提升阳江普通干线公路通行质量,进一步改善群众出行条件。

10月全省高速公路日均车流量644.16万辆

据统计,10月份,全省高速公路日均车流量644.16万辆,同比增长10.5%,其中货车日均流量133.42万辆,同比增长21.2%;普通国省道日均断面平均车流量29688辆,同比增长1.0%,其中货车日均流量7687辆,同比增长1.7%。

特别是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期间,群众出行需求得到充分释放。10月1日至10月8日,全省高速公路车流总量达5135.11万车次,出入省车流总量522.76万车次,粤港澳大湾区重点路段车流量约2603.38万车次,珠江口岸跨江通道——虎门大桥、南沙大桥、黄埔大桥车流总量276.34万车次,珠三角成为全国出行最繁忙的地区之一。全省公路网运行车辆的增长,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广东省经济社会正在加快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