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区织密织严药店疫情防控监测网
2020-11-25 11:59:2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增城市监)记者25日获悉,今年以来,增城区在辖区零售药店实施销售退热类药品登记报告制度,多措并举织密织严疫情防控监测网。

该区建立药品零售药店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联动机制,细化责任分工,规范工作流程。对全区药店分四期约谈1000余家次,强化部门协作,推动零售药店、市场监管部门与公安部门之间的有效联动,实现疫情线索从药店登记到市场监管部门接收、推送,再到公安部门核查反馈的闭环管理,步步推进、环环相扣,确保疑似信息核查到位。

与此同时,坚持以疫情同期重点适宜防控举措为抓手,针对疫情不同发展阶段及本区实际情况,及时动态调整防控措施,在登记报告范围方面先后增加了重点人员及其接触人员;在登记报告药品品种方面及时调整为“退热类”药品,并纳入常态化监管范围,增强措施的适用性和实效性。 

另外,还开展了全面排查,在全区范围开展药品零售企业地毯式大排查整治行动,彻底查清药店底数,深入排查信息登记上报情况。开展定期清查,按“一企一档”标准,定期对注册企业数据与辖区持证企业数据进行匹配识别,全面“清零”未注册登记的零售药店。目前,全区在经营的700余家药店已全部在广东智慧食药监系统注册登记并上报信息。开展重点核查,依托系统数据,对登记上报信息的完整性进行抽查,重点核查15天以上零报告企业实际经营状态及退热药销售情况,杜绝瞒报、迟报、漏报和不规范上报。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