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南洲街“扶贫车间”落地大埔县隔背村
2020-11-24 19:00: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卫静雯)11月18日,在大埔县枫朗镇隔背村腐竹厂,工人们正在忙碌地对生产出来的腐竹进行提皮、烘干,旁边的晾晒杆上挂着一条条色泽金黄、油光透亮的腐竹,散发出浓郁豆香,令人垂涎欲滴。据了解,隔背村腐竹厂是海珠区南洲街对口帮扶隔背村的重点产业项目,占地面积约900平方米,在南洲街、枫朗镇以及隔背村广大干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于今年9月顺利建成并投入试产。


通讯员供图

寻找脱贫致富“金钥匙”

隔背村地处大埔县东南部山区,生态环境极佳,碱性水质和富硒土壤让种植出来的黄豆颗粒饱满、质地坚实。早在民国时期,以隔背村及周边产出的黄豆为原料制作的腐竹,就以嚼劲十足、香甜可口等特点成为海内外客家人逢年过节必赠送礼,其独有的味道也深深留在客家人味觉记忆中。

然而由于隔背村一直没有正规的腐竹厂,腐竹只能靠手工制作,产量不高,卫生条件也达不到要求,再加上改革开放后,年轻人都外出务工,种植黄豆和制作腐竹的人也越来越少,导致隔背村的腐竹渐渐从市场上消失。

2016年3月,海珠区南洲街正式对口帮扶隔背村,并组建扶贫驻村工作队。工作队通过走访调研,与村干部、贫困户交流共同研究精准脱贫的办法,积极帮助贫困群众挖穷根、谋思路、找门路。

“来到隔背村后,在和贫困户交谈时我就发现,他们经常会感慨现在的腐竹吃不到以前的味道。”南洲街驻村工作队的一名队员说道。

村民们这种“舌尖上的记忆”给南洲街干部带来了启发,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和会议研究,南洲街决定在隔背村建设腐竹厂,通过车间扶贫来帮助隔背村打赢脱贫攻坚战。

打造家门口的“扶贫车间”

扶贫方式多种多样,在家门口建立“扶贫车间”既能“帮眼前”、又能“扶长远”。就近能解决贫困户的就业问题,也能激活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但相比其他扶贫方式,这种方式前期投入大,短期收益不明显,且实施风险高,一旦资金链断裂或者经营管理不善,就会导致前期所有投入功亏一篑。

南洲街、枫朗镇及隔背村面临的种种困难和压力,超乎想象。在建立腐竹厂的过程中,也遭到了不少村民的质疑以及不理解,但为了能够真正带动隔背村脱贫致富,在枫朗镇党委、镇政府以及隔背村干部的全力支持下,南洲街顶住了重重压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毅然决然推动腐竹厂项目立项,并于2018年11月正式得到大埔县发改局立项批复。

“从调研立项到最终建成,一路走来真的非常艰难,资金筹措、征地协商、规划设计、道路建设、厂房建设、水电安装、设备采购、技术培训、产品推广等等,共9大系统、326个问题需要我们一个一个去解决。”南洲街驻村工作队负责人表示,而最让驻村工作队头疼的,无疑是资金筹措和征地协商工作。

资金筹措工作较为顺利,通过各方面渠道,南洲街筹措到了约200万元的启动资金。其中,广东珠光集团得知这一消息后,主动捐出140万元支援腐竹厂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企业的社会责任。

但征地协商工作则有点举步维艰,由于隔背村地处深山,平地稀缺,村里只有一块荒废的村集体用地符合建厂条件,但这块地较为偏远,需要向村民征地修建道路和架设电线杆。但是沿途村民对土地普遍抱有执念,个别迷信风水的村民对征地工作极为抗拒。驻村工作队前期每次上门谈征地问题,都被直接赶出门来。最后驻村工作队决定从他们身边亲属入手,逐个逐个做思想工作,磨破嘴皮跑断腿,经过了连续几个月的艰难协商,直至2019年6月才做通最后一户村民思想工作,完成了厂房配套建设用地征收工作。

地块征收完成后,就开始进入了正式动工阶段,并着手进行设备引进工作,原计划于今年5月投入试产,但由于疫情的影响,导致期间有长达4个月时间处于停工状态,直到6月才重新开工,设备也直到7月才引入进厂进行安装调试。

解决了厂房建设和设备引入问题后,又迎来了技能培训的问题。腐竹厂招聘的工人90%以上均为贫困户,但由于贫困户普遍文化程度不高,且基本没有操作生产机械和制作腐竹的相关经历,如果不进行专业培训,仅仅依靠产品说明书,难以生产出质量达标的腐竹。“我们尝试过在附近的村庄、乡镇寻找一些既懂得操作设备又懂得制作腐竹的人,但是找了很久都找不到,最后好不容易联系上了山东一家专门培训腐竹生产技术的机构。”在南洲街驻村扶贫工作队的积极协调下,腐竹厂工人最后在山东完成了一系列专业培训。

试产成功 提振了贫困群众精气神

2020年9月21日,在南洲街的大力推动下,隔背村腐竹厂克服了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顺利建成并投入试产,目前已为当地20名贫困人员解决了就业问题。

贫困户管蔡英激动地说:“以前一家老小全靠我在外面打点零工维持生活,最困难的时候吃饭都成问题。现在好了,有了这个腐竹厂,在家也能有份稳定的收入,照顾家人都方便了。”

据了解,南洲街下一步还将在腐竹厂建设一个阳光房,预计正式投产后,腐竹厂一条生产线日产量可达到200斤,将成为大埔县平均日产量最高的腐竹厂,每年将为隔背村带来至少20万元纯收益。

除了直接的经济收益,腐竹厂还提振了隔背村贫困群众的精气神。隔背村党支部书记林绍勇高兴地说道:“腐竹厂建起来后,村里贫困户的变化是实实在在能够看到的。以前他们很多人都对未来没有信心,觉得自己一辈子都没有什么出路,现在腐竹厂给了他们新的人生希望。来到腐竹厂打工的个个干劲十足,没有来腐竹厂打工的,也都慢慢提起锄头,在自家的田里种起了黄豆。”

留下带不走的工作队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之下,这几年来隔背村的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除了前面提到的腐竹厂项目,南洲街四年来坚持对隔背村79户贫困户实施一对一的“私人订制”帮扶,同时积极为农户、市场及当地企业“牵线搭桥”,着力拓宽对口扶贫农产品销售渠道,仅今年9月就发动街道职工和企业采购了约11吨来自大埔县的米、腐竹、金针菜及柚子等农产品,并通过建设隔背村文化公园、对河道两岸和村主干道进行加固美化等方式推动村容村貌持续改善。

据统计,南洲街在对口帮扶隔背村期间,累计投入帮扶资金约680万元,村集体年收入从1000多元增长到约16.6万元,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从3000元增长到约1.3万元。

驻村工作队撤走后,刚刚退出贫困序列的隔背村会不会再返贫?对此,南洲街有关负责人给予了明确回答。

“我们建的腐竹厂已经为未来隔背村留下了发展空间和动力源泉,接下来将全权移交给隔背村党支部经营,一旦腐竹厂品牌打响,走出大山,包装厂、种植场、化肥厂等一系列的产业链也会跟着在隔背村落地,龙头带动、人才返乡,乡村振兴就有希望。我坚信,在腐竹厂项目的带动下,隔背村民的生活一定会过得越来越美好。”南洲街有关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