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遇刷单骗局 民警及时劝阻
2020-11-24 15:57: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绵钦 通讯员 李彦勇 许芃青)近日,家住广州市越秀区的蓝小姐遭遇刷单骗局,在小“赚”了69元后准备加大投入时,被社区民警及时劝阻,从诈骗陷阱中被拉出来。

加入“副业群”,在家就能赚零花钱?

11月22日上午,蓝小姐发现被人拉进一个叫“快递福利10”的微信群,群主说:“这是我们的副业群,在家闲暇没事的可以做做任务赚个零花钱,增加自己的个人收入”,同时还发了一份ABC三档的刷单任务,称一单一结,多劳多得,有兴趣做兼职的可加接待员QQ。

很快就有人在群里晒出自己刷单成功的截图。看到别人这么快就赚到钱,蓝小姐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添加了接待员QQ,选择做B档58元的任务。

首先,接待员让她通过微信扫描“商家垫付码”转账58元,然后下载并注册一款叫“××国际”的手机APP。蓝小姐完成一系列操作后,发现帐号显示充值58元。接着,蓝小姐又按照对方指引下载了一款叫“必达聊天”的手机APP,通过聊天APP添加“老师”,在“老师”的指引下利用“××国际”APP平台刷单赚佣金。

在“老师”的带领下,蓝小姐很快完成了两单任务,平台帐号的资金也变成127元,轻松赚了69元。尝到甜头后,蓝小姐想继续接任务,但“老师”要求她先将平台帐号资金提现,并将截图发送给他,才能接第三单。

骗局被识破,仍有人不相信

就在蓝小姐完成提现,准备继续刷单时,她所在辖区登峰派出所社区民警的手机微信上收到了“穗安防诈”小程序推送的预警信息,提示蓝小姐正在被刷单诈骗。社区民警第一时间联系上蓝小姐,经过耐心详细的反诈宣传,蓝小姐终于意识到自己掉进了诈骗陷阱。

识破骗局后,蓝小姐马上卸载骗子指引下载的两款软件,并善意提醒微信群里其他人。眼看骗局被识穿,群主说:“是真是假你直接体验了不知道吗?大家都是成年人,我相信我有辨别真假的能力”,群里其他人也不相信蓝小姐说的话,还不断发出刷单提现成功的截图来证明不是骗局。

注册 “穗安防诈”,加一层防护

经了解,蓝小姐是在当天凌晨被拉进微信群的,早上起来才发现,她也不知道被谁拉到群里,而群里的十几个人都不认识。因为看到群里其他人不断发送刷单赚钱的截图,她才心动去做任务。民警分析,蓝小姐可能曾经添加过骗子的微信,骗子在凌晨偷偷将蓝小姐拉进诈骗群,然后自己退群,并将蓝小姐从微信好友中删除,而群里其他人都是托,他们只是为了在群里制造赚钱的假象,引诱蓝小姐入局。

网上刷单诈骗,骗子往往会先让事主尝一点甜头,当事主深信不疑不断加大投入后,再想要提现时,骗子会设置障碍,编造各种理由要求继续充值做任务,目的是让事主永远无法提现。

蓝小姐没有被骗,得益于她关注了“广州反诈服务号”微信公众号,注册了“穗安防诈”小程序,当她掉进诈骗陷阱时,“穗安防诈”及时监测到情况,将预警信息推送到社区民警的手机上,有助于民警第一时间开展劝阻工作。

警方提醒:天上不会掉馅饼,凡是介绍网上刷单、兼职做任务赚钱的都是诈骗。蓝小姐很幸运,但大家不要想着用同样方式“赚”骗子一笔,到头来反被骗子拉下水,因小失大。另外,警方呼吁广大市民及时关注“广州反诈服务号”,注册“穗安防诈”小程序,给自己加一层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的护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