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前三季度土地供应超前两年总和
2020-11-24 12:30:52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莎琳)CRIC监测数据显示,从前三季度土地成交总建面变动情况来看,11个土地审批放权的城市中同比2019年同期增幅最大的当属深圳,一直以来深圳由于面积小、土地资源稀缺,建设用地供应较为紧张,前三季度深圳经营性用地成交总建面高达332万平方米,已经超过了2018、2019年全年土地成交总建面,同比2019年同期增幅高达151%,远高于增幅第二、三位的广州和上海,增势十分突出。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深圳土地增量十分显著,但土地成交金额增幅却较为“温和”,前三季度土地成交金额为388亿元,同比增幅仅有14%。从出让单价上看,前三季度深圳土地成交楼板价同比打了对折。这一方面是由于深圳上半年优质地块供应体量不及去年,前三季度超优质宅地仅有南山区一宗,较去年明显减少。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双限、双竞”地块明显增加,土地楼板价“天花板”被调控压制,造成了楼板价的明显下滑。

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对深圳建设用地审批进一步扩权,由原审批机构广东省政府下放至深圳市,给予其直辖市的特权,截止至目前,已对建设用地入市速度带来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