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进行新一轮河道采砂规划 全市92条河道规划期内全面禁止采砂
2020-11-23 18:34:04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近日,《广州市河道采砂管理规划总报告(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规划范围包括市管河道14条,区管河道78条,合计92条。综合考虑对河势、防洪、航运、生态环境及涉河工程的影响,通过充分论证将14条市管河道和78条区管河道在规划期内实施全面禁采,不设置可采区。

广州市内水系众多,现状有1368条河流(涌)、368座水库、10座雨洪调蓄湖泊。2008年广州市水务局展开编制了上一轮规划,将流溪河、增江及新街河干流河道在规划期内实施全面禁采。广州市人民政府穗府函[2009]132号“关于同意广州市主要市管河道采砂规划(2008-2015年)的批复”同意广州市市管河道实施全面禁采。上一轮规划实施至今,广州市辖区内主要河道已实施全面禁采10余年,河道全面禁采对维护河道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及生态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上一轮规划全面实施以来,广州市各区能够较好地配合广州市水务局开展相关工作,各级河道已基本实现全面禁采,仅局部因建设需要设置临时堆砂场。但上一轮规划仅针对流溪河、增江及新街河干流河道,覆盖范围小,未起到全面规划的作用。且上一轮规划已到期5年,上游水沙条件及河势与河道形态已发生了新的变化,上一轮规划已不足以指导相关河道的采砂工作。故新一轮的规划具有必要性。

记者留意到,该征求意见稿提出的禁采原因包括保护涉河工程,保护通航水域,保护生态环境等,多次提及河道”泥沙沉积量少,无砂可采”。该报告提出,本次规划对广州市14条市管河道和78条区管河道在规划期内实施全面禁采,不会破坏河床、阻塞河道,对防洪安全无不利影响;无采砂及采砂船舶作业活动,不会破坏水生生物栖息地、污染水质,对生态环境无不利影响;不会因大规模、无秩过度的采砂而改变河床的演变特性,将有利于维护河道河势的稳定;无采砂作业船只,对通航安全无不利影响;不会对桥梁、闸坝等涉河工程造成威胁,对涉河工程正常运用无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