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自行车销量实现逆势增长,产业稳步向好
2020-11-23 16:53:3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芳)近日,中国自行车协会在2020中国自行车产业大会上发布了《2021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流行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我国自行车行业正朝着集群化、多样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从大规模代工生产向品牌化与差异化转变、产品供给由低端向高端转变、传统的生产型企业向生产与服务并重转变。我国中国自行车企业需不断坚持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放,通过技术创新提高中国“智”制造的竞争力,推动产品结构加快向更优形态演进。

发布会现场。通讯员供图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中国自行车年产量8000多万辆;电动自行车年均产量超3000万辆,年产值过千亿元,中国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近4亿辆、电动自行车近3亿辆,自行车产量居全球第一。疫情防控期间,在上游断供、下游停产、需求乏力的多重夹击之下,我国自行车企业产量2300多万辆,同比增长近10%;电动自行车企业产量近1600万辆,同比增长近19%,实现由负转正,行业逆势增长。我国自行车产业生产持续向好,增幅稳步扩大。全行业累计营业收入达750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利润超30亿元,同比增长30%。

如今,大众消费观念向着绿色健康方向不断升级,中国自行车在全世界的市场也不断扩大。中国自行车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郭文玉指出,随着国家政策的陆续出台以及人们生活方式绿色化,自行车作为绿色经济产业的一环,必将迎来极大的发展空间。截至今年7月,自行车出口已达近3000万辆;出口额近17亿美元人民币,虽然国际形势的复杂化给出口贸易带来了多重压力,但是自行车行业出口企稳、回升可期,总体呈现出生产平稳运行、效益持续向好的态势。

《报告》强调,全球范围内新技术与新制造加快融合,也深刻影响着自行车产业生态和竞争格局,整个行业正经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产业链重构。近几年来,中国的自行车产业通过不断融入新材料、新能源、互联网和大数据等元素,发展迅速。我国自行车行业正朝着集群化、多样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从大规模代工生产向品牌化与差异化转变、产品供给由低端向高端转变、传统的生产型企业向生产与服务并重转变。不断坚持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放,通过技术创新提高中国“智”制造的竞争力,推动产品结构加快向更优形态演进。

记者了解到,除了流行趋势发布会外,2020中国自行车产业大会还在11月21日-22日举行了新品试骑活动,在两个场地分别举行,其中在广州九龙湖度假区欧洲小镇的试骑活动,集合了公路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产品(城市型),单圈行程400m;在北回归线山地运动主题公园的试骑活动,集合山地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产品(助力型、山地型),单圈行程2k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