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学生脑力大“作战”
2020-11-23 17:26:27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吴晶平)11月22日,2020年广州市中小学生科普知识竞赛在广东科学中心落下帷幕。来自全市的800名青少年学生现场竞答科普知识,上演了一场激烈的脑力大“作战”。经激烈角逐,曹芷昕、孙泽嘉、李凯恩等同学分别获得高中组、初中组和小学组一等奖。


学生认真答题。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总决赛抢答环节气氛紧张。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学生进行实际操作。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全市共有3.5万名学生参与选拔赛

中小学生科普知识竞赛是广州知名科普品牌活动,旨在培养中小学生学习科学、探究科学的良好习惯,促进学生科学素养的提升,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为造就创新型人才打下基础。大赛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广东科学中心、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广州科普联盟联合承办,广州市各区教育局、各种小学校共同协办。

本次竞赛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分为网络选拔和区县教育局推荐两种选拔机制。据主办单位介绍,今年全市共有3.5万名学生参与选拔赛,800名中小学生经选拔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在广东科学中心分两天进行,21日的半决赛通过笔试环节,从800名参赛选手中选拔出100名选手,进入22日的总决赛。大赛最后决出一等奖2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50名。

“互联网+科技教育”提升学生科学素养

本次竞赛内容包括科学基础知识线上测试、科学素养能力现场笔试和直播式现场答题三个部分,着重围绕学生的科学理解与应用、科学思维与实践、科学态度与责任三个方面,考核学生的科学知识积累和综合科学素养。据了解,赛题涉及面非常广,包含包含数理逻辑、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与宇宙科学、技术与工程、跨学科知识、科技发展十三五规划以及绿色环保、知识产权保护、政策热点和广东地域特色题目。现场答题环节形式新颖,特别设置了考察学生动手能力的实际操作应用题,引导青少年学会运用科学方法与理论来思考和解决问题,促进学生科学素质的全面发展。

总决赛现场答题环节邀请了广东工业大学应用数学学院教授、广东省数学会副理事长金朝永,华南植物园教授级高工蒋厚泉,中山大学副教授、知名科普作家王爽作为比赛评委嘉宾,为学生们现场解读比赛题目和科普知识,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科普知识盛宴。

评委金朝永教授表示,大赛充分展示了广州中小学生较高的科学素养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大赛借助互联网+科技教育,创新科普教育手段,普及科学知识,提升中小学生科学素养,促进广州在教育领域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