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新时代红色航空文明实践基地揭牌,航模上演空中视觉盛宴
2020-11-21 19:54: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卫静雯)起飞、低空飞行、高速滑行、冲上云霄、大坡度盘旋、降落……11月21日上午,在广州市海珠区阅江路碧道兴文化广场,“红蜻蜓”新时代红色航空文明实践基地正式揭牌,标志着海珠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再添新阵地。现场还举办了“凌云志·爱国情”航模飞行展演活动,精彩绝伦的飞行表演,引得在场观众阵阵掌声。

海珠区新时代红色航空文明实践基地正式揭牌。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超炫航模冲上云霄 引得现场群众惊叹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随着一首优美动听的《我和我的祖国》音乐响起,飘扬着五星红旗的无人机开始缓缓升起,歼-10、米格15战机模型也同时升到空中开始了表演。


本次活动中,从大疆无人机、遥控电动纸飞机、电动3D特技飞机到战功赫赫的米格-15战斗机、中国自主研制的歼-10战斗机模型,随着一首首歌曲在空中变换着各种姿势,上演了一场空中视觉盛宴,引得现场百名学生和市民群众惊叹。

航模现场展演。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活动现场,来自海珠区少年宫的孩子们还现场表演了红色歌舞《红色基因心中燃》。“从1950年的米格-15,到新中国成立后的歼-10,当它们冲入云霄的那一刻,就像点燃了我们内心的一把火,让我们感觉到国力的强大,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观看完航模飞行表演,市民张先生说到。


创新红色教育 在科普展览中铭记历史


据悉,在由海珠区文明办和广东省航联会主办的“凌云志·爱国情”航空科技成果科普展上,33张照片讲述着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史。在科普展上,从近代中国人的飞机发明与飞行实践、孙中山“航空救国”,到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国空军、黎明前的人民空军和新中国成立后的航空事业发展五个部分向观众展示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历程。


“从抗战时期中日战机数量对比1:7,到新中国成立后航空事业快速发展,歼-10、歼-11等现代化战斗机型的历史性跨越,自豪感油然而生,我认为这种展览活动很有意义。”特意调了补习课,带着孩子到现场参加活动的李先生告诉记者。


海珠在多个学校开设了航模课


新时代红色航空文明实践基地为什么取名“红蜻蜓”?对于这个问题,海珠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红色代表爱国、斗志,热情,忠诚,勇敢;蜻蜓代表飞翔的飞机,无所畏惧,自由翱翔。红蜻蜓,就是希望广大青少年热爱祖国,勇敢奋斗,在蓝色天空下放飞属于自己的中国梦”。


近年来,海珠区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多个学校开设了航模课,通过航空历史讲解、航模飞行表演、航模飞行体验等多种形式,让学生更加了解历史。新时代红色航空文明实践基地成立,将进一步调动学生对航空航天知识的兴趣爱好,激发爱国热情。


下一步,“红蜻蜓”新时代红色航空文明实践基地将围绕航模体验、航空知识普及以及跨界融合创新,大力推进航空教育进校园活动,大力培育学生航天航空兴趣,进行知识普及,打造成为传播红色知识、培育爱国主义精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