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 梁指东:爱心捐赠万只口罩 投身战疫一线勇担当
2020-11-20 19:10:10

自疫情发生以来,他心系抗疫,默默捐赠两万多只口罩,身体力行战斗在防控前沿,为群众安全筑起牢固防线。

好人说:“依然记得读书时我们医学院门口的那副对联,‘救人救国救世,医病医身医心。’作为医学专业出来的,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博爱崇德,这是我们一直坚守的。”

好人简介: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无数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但也有不少人在背后,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奉献着。广州市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党员梁指东就是这样一位抗疫勇士,他不仅自掏腰包购买近5万元的口罩赠予医护人员,还积极投身到社区防疫工作,后又主动请缨支援白云机场境外疫情输入防控。他用行动践行着学医人的初心,温暖并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

文/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图/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梁指东


梁指东


梁指东

心系抗疫为医护人员捐赠口罩

“我大学读的是医学专业,可能还有医者救死扶伤、敬佑生命的情结在。”在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分类管理科工作的梁指东,毕业于中山大学五年制预防医学专业,虽意外成为一名“城管人”,但是他为生命守护的初心一直未改。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发,1月20日,当钟南山院士公开肯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存在人传人现象后,医学专业出身的梁指东已敏锐地意识到传染病防护的重要性,并第一时间与学医的师兄、师姐和同学取得联系,通过多方渠道购买口罩防疫物资,随后将自己采购到的约6千只医用外科口罩捐赠给一线医护人员。

“医护人员战斗在第一线,他们做好防护才能守护更多生命。”梁指东虽不能以医者的身份奋战在一线,但他却用自己的方式支援着这些冲锋在前的白衣战士。在医疗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他又想方设法通过海外华侨等渠道在国外收集、采购医用外科口罩2万只,将其赠予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各1万只,且没有留下姓名。

梁指东对于自掏腰包花费近5万元购买口罩默默捐赠给医护人员的事,一直只字未提,后来他所在的单位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辗转得知了此事,当身边的同事和朋友问起时,他才说:“相比援鄂援汉的白衣战士,这只是我个人做的微不足道的事情,所以没有专门报告。”简单的话语背后却是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大家对他善举打心底里佩服。

加入党员突击队 为社区安全筑防线

除捐赠口罩外,在国内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作为党员的梁指东还积极响应号召,加入了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全脱产党员突击队,参加驻点值守社区关卡,为社区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从2月15日起,梁指东每天都会到海幢街蒙圣社区进行驻点值守,为街坊测体温、指引穗康码申报等。起初,部分居民会有抵触情绪,认为测温登记等程序“浪费时间”。面对种种情绪,梁指东都耐心劝导,一遍遍地向居民讲述着防护的重要性。

“记得有天晚上,有个人背着行李,在不测温不登记的情况下,想要强行闯入社区,说是要到自己的仓库查看。”梁指东回忆道。经过询问,对方表示自己并不住在这个社区,只是想要进去查看仓库,只需几分钟时间没必要登记。梁指东一边帮他放下行李,一边耐心地向他讲述当时疫情严峻的防控形势。在梁指东的解释下,对方的情绪终于逐渐平复,最终配合进行测温和登记。

就这样,梁指东一直在社区值守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为守护街坊健康和安全默默贡献着力量。3月15日,随着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成为防控工作重要任务,来不及休整的他,马上又投入到了下一个岗位继续战斗。

请缨支援白云机场 奋战坚守3个月

当国外疫情形势日益严峻,广州面临着境外疫情输入的压力时,梁指东又主动请缨,开始驻点值守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承担机场现场入境人员转运调度、秩序引导、沟通协调等各项现场一线重点任务。他穿上闷热的防护服,将入境人员安全地送到三人小组中,协助他们坐上返回海珠区的大巴。

“我们是第一批前往机场支援的队伍,当时很多工作刚开始还没理顺,要克服各种困难。”梁指东告诉记者,在机场忙碌的入境旅客转运工作中,各种情况都有可能出现。他曾通宵达旦坚守在机场,由于身穿防护服,有时不吃不喝长达10小时,直到完成转运工作;看到有位母亲由于女儿发烧被送医院隔离而情绪失控大哭时,他尽力去安抚她;遇到有幼童长时间坐飞机到达国内后嗷嗷待哺,他四处向其他旅客借奶粉,只为让孩子吃上一口热食……疫情面前,尽管困难重重,他却始终坚守,一一想法化解。

每天半夜或是凌晨,梁指东才从遥远的白云机场返回海珠区的住处,短暂的休息后又开启第二天的忙碌。”身处其中,才深深明白归国人员的脆弱,也知道接待人员的艰辛,大家都不容易,希望互相多一些理解和支持。”梁指东深有感触地说道。

在这样的高强度工作状态下,梁指东在白云机场又奋战坚守了3个月,而后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现在机场关于境外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都已步入正轨,会比之前顺畅许多。如果那里还有需要,我时刻准备着前往支援。”梁指东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学医人的初心,书写着党员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