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民警抓获手机惯偷 11台手机物归原主
2020-11-20 17:03:0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绵钦 通讯员 吕军萍 张梦彦)王某自认是“老江湖”了,在“窃界”纵横转战多年,一直逍遥法外,没成想虽然狡兔三窟,这次终于在广州“栽了一个大跟头”。近日,广州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天河客运站派出所抓获一名盗窃犯罪嫌疑人,并为11名事主找回被偷手机。


犯罪嫌疑人被捕。通讯员供图

连环作案,多挑女士下手

10月20日10时许,广州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天河客运站派出所(下称“天客所”)燕塘警务室民警接到一位吴女士报警,称自己的手机不见了。经民警询问得知,她早上在附近快餐店用餐,出来之前刚用手机发了微信给朋友,当到了地铁燕塘站准备刷手机APP进闸时,突然发现装在上衣口袋内的手机不见了。

民警接报后,立即展开摸查,发现一名男子十分可疑。

2天后的10月22日9时许,地铁燕塘站警务室再接到另一名邱女士报警称手机被盗。经询问,她的行走路线与10月20日的吴女士路线相同。办案民警立即进行查找比对,发现一名男子与邱女士有过接触,且外貌特征与10月20日的可疑男子极为相似,民警推测,极可能两宗案件都是同一男子作案,遂将两案并案侦查。

办案民警多次前往案发地段现场走访勘察,经研判分析,基本掌握了该男子的作案手法和活动规律,并初步确定了他的落脚点和销赃点。10月25日是传统节日重阳节,经办民警分析嫌疑人很可能会趁节假日期间地铁客流增多,再度下手作案。公交分局天客所陈思副所长提前一天带领警力在嫌疑人落脚点、案发地和销赃点附近进行现场调查并部署了第二天的抓捕方案。

重阳节想“再捞一把”

重阳节这天一大早,嫌疑人在三元里落脚点出现,立即进入了天客所合成作战中心侦查员的视野,侦查员立即通知早已守候在此的警力进行跟踪。嫌疑男子乘坐公交车来到燕塘天桥附近,兜转了几圈伺机作案。此时行人不多,嫌疑男子未找到下手机会,便乘坐公交车离开。在燕塘伏击守候的警力继续分组进行跟踪,随嫌疑人在云台花园下车。

这一天由于正值重阳节,云台花园一带已聚集了很多准备前往白云山登高的市民。嫌疑男子一下车就四处张望,寻找目标,伏击民警感觉他在此地作案的可能性极大,立即调整抓捕方案,密切紧盯他的一举一动。然而嫌疑男子徘徊许久,最终还是没有下手,而是又上了公交车,并在中途几次下车换乘……见此情形,全程指挥的陈思副所长决定先将跟踪警力全部撤回。

当天18时许,地铁燕塘站警务室接到一名事主求助,称自己的手机不见了,也是经过燕塘天桥到达地铁站之后发现的。值班所长曹华军立即调度伏击警力到附近进行搜索。19时许,便衣民警在燕塘地铁站B口附近天桥位置将嫌疑男子王某抓获。

证据面前供认不讳

王某起初并不配合警方审讯,但在严谨的证据链面前,终于不得不承认了自己的盗窃行为,并如实供述了其藏匿当天盗窃所得赃物手机的地点,以及近期在燕塘天桥和机场路一带共盗窃11宗的作案行为,同时主动交代了手机销赃去向。办案民警立即在事先已掌握情况、位于白云区的一间手机店内,将该销赃点的老板抓捕归案,并起获另外10部嫌疑人盗窃所得手机。

目前,公交警方已将11部手机的事主全部找到,物归原主。